浙江湖州衣裳街:展现诚信气质

2017年07月19日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翟天雪 盛少波摄影报道

  在浙江湖州市中心有一条始于东晋的古街,据当地史料记载,清中期时在这条状如弯弓的窄街两旁,曾有过数百家沽衣布料店,“因市成通衢,因衣而成街,故得名衣裳街”。 这条街是许多湖州文化人视为精神家园的地方。历代经过湖州的名士,都在街巷馆驿河头留下过身影。如今,这条街经过多次改造提升后,依然保留着传统和文化,同时又与现代时尚、旅游商贸等紧密融合,特色尽显。

  近年来,当地政府在传承历史文脉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街区的软硬实力,努力用人文精神塑造城市气质。打造“诚信经营”就是其中的亮点之一。

  走在衣裳街上,可以看到街区许多商户的收银台、店面墙体或是餐桌上,各种诚信经营的宣传标语和图画,放置在恰到好处的位置,既不显得突兀,又起到了很好的提示作用。同时,街区内还设立了诚信文化墙,进行市场诚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宣传。

  衣裳街区还开展了“诚信商户创建活动”。通过与商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提升商业声誉,树立信用品牌,从而辐射带动周边,形成共铸诚信、齐创文明的良好氛围。设立诚信榜,激励守信、惩戒失信,促进商户依法诚信经营。

  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诚信经营。街区内的茶楼茶室,每周都会推出公益演出,宣传文明创建、诚信经营等内容。志愿者服务队、夕阳红巡逻队共同发动社区居民参与,通过现场讲解、示范、分发宣传手册等方式,提高诚信一条街的宣传力度,使得诚信建设深入人心。(经济日报记者 翟天雪 通讯员 盛少波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