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委鼓励长江经济带11省市出台最严绿色发展标准

2017年07月28日 13: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工信部官网《指导意见》截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8日讯(记者 杨淼)昨日(27日),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环保部五部委发布了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指导意见中明确了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长江经济带绿色制造水平明显提升,产业结构和布局更加合理,传统制造业能耗、水耗、污染物排放强度显著下降,清洁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

  长江经济带沿江11省市多因素叠加 制约经济持续发展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11个省市,人口占比接近43%,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44%。

  工信部指出,长江经济带工业企业密集,环境风险点多,部分企业清洁生产水平不高,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合理造成累积性、叠加性和潜在性的生态环境问题突出,成为制约长江经济带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瓶颈。

  早在2016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并下发到沿江11省市。《纲要》中明确了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要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思路,推动长江经济带形成“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

  五部委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部署,保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从生产源头防治污染,破解生态环境约束,提高工业绿色发展水平,实现经济绿色增长,为此制定《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鼓励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市出台最严绿色发展标准

  《指导意见》指出,发挥水耗、能耗、环境、质量、安全,以及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和绿色评价及服务等标准的引领作用,鼓励各地出台最严格的绿色发展标准。加大急需技术装备和产品的创新,推动先进成熟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和推广,支撑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

  日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网信办承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顺利结束,中国经济网记者随行深入长江经济带沿线进行探访,深刻体会到了沿江省市发挥自身经济发展优势,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区域协同,生态发展”的理念融入实践,展现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生态发展新面貌。

现如今治理后的璧南河。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重庆璧山的案例是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工业转型成功的代表,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重庆璧山市感受到了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绿色发展的缩影。

  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章勇武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璧山为了深绿城市建设,打造宜居城市,铁腕治污,璧山治污初期关停了多个污染企业,流失掉了很多税收收入。另据中国经济网了解,璧山全力整治璧南河,制定了河内清淤、河外截污、外域调水、生态修复的治理方案。现如今,经过了大力的整顿,昔日臭气熏天的河水更清、两岸更绿了,变成了璧山亮丽的一道风景线。璧山的确探索了一条成功的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经济网在《指导意见》中了解到,要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进一步向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水污染防治等项目倾斜,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节水治污、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等。落实现有税收、绿色信贷、绿色采购、土地等优惠政策,加快支持企业绿色转型,提质增效。

  在之前共舞长江经济带贵州段的采访中,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了一种复合生态湿地系统项目,是通过实施清洁绿色生产技术达到节水治污的效果,并应用于当地。具体来说,贵州清镇市生态保护法庭投资建设了清镇市红枫湖镇虎山彝寨复合生态湿地系统项目,项目实施前生活污水直接排放至红枫湖,给其造成一定的污染,项目实施后,生活污水经泵送至多级复合生态湿地系统进行生态净化,将污水中的N、P、COD进行资源转化成花卉苗木,使处理后排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负责人说,该系统设计最大污水日处理量为35吨。并且净化后的水质非常纯净,经过消毒处理即可饮用。

  同时,《指导意见》提出鼓励长江经济带建立地区间、上下游间生态补偿机制,推动上中下游开发地区和生态保护地区进行横向生态补偿,探索区域污染治理新模式。鼓励长江经济带建立地区间、上下游间生态补偿机制,推动上中下游开发地区和生态保护地区进行横向生态补偿,探索区域污染治理新模式。

  《指导意见》践行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理念 全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五部委此次发布的相关长江经济带的《指导意见》的总体要求为,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扎实推进《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紧紧围绕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要求,以企业为主体,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加强工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执行最严格环保、水耗、能耗、安全、质量等标准,强化技术创新和政策支持,加快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升级,不断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引领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

  希望在2020年,长江经济带绿色制造水平明显提升,产业结构和布局更加合理,传统制造业能耗、水耗、污染物排放强度显著下降,清洁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与2015年相比,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8%,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下降20%,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25%,重点行业水循环利用率明显提升。全面完成长江经济带危险化学品重点搬迁改造项目。一批关键共性绿色制造技术实现产业化应用,打造和培育500家绿色示范工厂、50家绿色示范园区,推广5000种以上绿色产品,绿色制造产业产值达到5万亿元。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在工业节水和污染防治方面,针对长江推经济带分布着大量的高耗水行业,水资源消耗量及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的情况,《指导意见》提出通过提高工业用水效率、推进工业水循环利用、加强重点污染物防治等方式,推进工业节水和污染防治。

  另外,为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工业发展从中高速增长迈向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指导意见》从依法依规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加快重化工企业技术改造、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等方面提出了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