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省固定投资增速跑赢全国 新黔藏稳居前三(表)

2017年08月02日 08: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31省市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日讯(记者 杨淼) 随着各省2017上半年经济数据的陆续出炉,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各省市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有19个省市投资增速快于全国8.6%的平均水平。

  新黔藏三省固定投资同比增速稳居全国前三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80605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与前5月持平。上半年,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速回升,投资运行中积极因素逐步积累。

  分地区来看,东部地区投资121595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前5个月提高0.4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73837亿元,增长10.1%,增速比前5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72350亿元,增长10.7%,增速比前5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11034亿元,同比下降9.5%,降幅比1-5月份收窄4.9个百分点。

  据中国经济网统计,新疆上半年固定投资同比增长24.6%,高于全国增速16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一。贵州、西藏的固定投资同比增速也超过了20%。

  从投资总量来看,山东省和江苏省累计值均超过2.4万亿,是国定投资总量最多的省份。西部地区仅有四川省超过1万亿元。另外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的固定投资合计仅为1.1万亿元,可见东北地区投资乏力。

  11省民投增速超10% 重庆增速超全国1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巡视员赵培亚表示,我国上半年投资运行中积极因素逐步积累,民间投资增速回升。

  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民间投资170239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前5个月提高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6月份当月民间投资增长8.2%,增速比5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多省市的民间投资也出现了普遍回暖的态势。据统计,目前已有重庆、福建、天津、广东、江西、贵州、湖南、海南、河南、黑龙江、上海等在内的11个省份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都超过了10%。

  赵培亚表示,2016年下半年开始,国务院为了激发民投活力,下发了多个相关政策文件,一些限制性领域的市场准入门槛持续降低,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改善了民营企业的投资环境,今年上半年,相关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民营企业的投资信心也在逐渐加强。

  从民间投资增速来看,重庆民间投资增速达到18.2%,超过全国水平11个百分点。重庆GDP增速也连续多年稳居前三,经济增长活力明显,民间资本参与积极。

  多省份民间投资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

  从各地披露的具体数据来看,大多数省份民间投资多投向于制造业、房地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据山东统计局统计,上半年,山东民间投资18334.1亿元,增长8.2%,增速同比提高5.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74.9%。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64.2%,拉动投资增长6.3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五成投向了制造业,两成投向了房地产业。北京、海南、福建等地也出现了这种情况。

  有专家分析,民间投资回暖与出口环境好转有关,今年出口增速转正利好制造业,而制造业中民间投资占主导。

  国务院将出台措施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

  日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明确了进一步激发民间效投资活力的措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表示,这些措施主要是针对当前民间投资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有利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

  措施中特别强调了抓紧精简合并投资项目报建审批,各地各部门要逐项梳理核查已报审的民间投资项目,限时办结。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则表示,当前一些民间投资支持政策仍处于“悬空”“梗阻”状态,建议相关部门在制定细则、办法、方案时不要打折,不要拖延推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