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

2017年08月15日 11: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东莞在广东省地级市率先启动了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工商登记。今后,个体经营者可通过网上全程办理个体工商户名称自主申报、开业、变更及注销等工商登记业务,享受“坐在家中,执照送上门”的便捷服务。

  目前,东莞市92万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达到54万户,占比达58.7%,成为促进就业、创新驱动的生力军。东莞率先启动该项改革,旨在以此为牵引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的制度性成本,形成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新优势。

  去年以来,东莞以内资有限公司为试点,推开全程电子化工商登记,并在全国设立首个现代化网上审批中心,形成了“全程电子化+审批中心”的工商登记模式。至今已办理网上登记业务45.75万宗,累计为群众减少往返窗口105万人次。在内资公司取得经验的基础上,东莞顺利完成了个体户登记系统开发和业务调试。

  与传统的窗口办理方式相比,这项改革主要有3大优点。一是申请材料大幅简化,二是填报项目明显减少,三是办事时间大大缩减。(经济日报 记者郑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