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9省实现新农合与大病保险省内"一站式"结算

2017年09月07日 13: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7日讯(记者 杨淼) 今日,卫计委召开了9月上旬例行新闻发布会,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卫计委在推进新农合异地直接结算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的进展。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监察专员聂春雷介绍,卫计委依托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管理中心(医科院信息所)开发了全国新农合跨省就医结算信息系统,实现费用核查、转诊、结算、资金申请等功能。

  目前,卫计委指导9省份(包括辽宁、吉林、安徽、海南、四川、贵州、西藏、陕西、甘肃)建立覆盖辖区全部统筹地区的信息网络,并对各级新农合信息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完善功能。打通各级信息平台和各定点医疗机构的联通通道。指导各定点医疗机构改造HIS系统,直接或间接联至国家平台。以国家平台为枢纽,联通各省级、县级平台和定点医疗机构,互联共享、功能完备、运行平稳、信息安全的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网络系统已基本建成并不断完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注意到,卫计委引入多种社会力量破解制约结算的瓶颈问题。特别是针对支付方式单一的问题,积极引入微信等快捷支付。据悉,2017年7月,深圳成功实现国内首例微信支付基本医保跨省就医结算业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所、国家卫生计生委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管理中心所长池慧对此表示,卫计委开始做系统建设的时候极为关注引用社会主体后如何确保公民个人身体健康信息不被泄露的问题,所以在从一开始就做了这样的考虑。

  池慧特别提到,在数据利用上,实行严格的权限管理,不同地区、不同个人都只能按照自己所能及的权限来使用这个信息,不支持个案信息查询和披露,通过技术手段来防止信息的泄漏。

  除此之外,聂春雷还表示,目前,9省份已基本实现新农合与大病保险省内“一站式”结算。安徽、海南还将民政救助资金纳入“一站式”结算范围。贵州毕节、遵义等地已经实现首批全国范围内新农合与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覆盖1600余万参合人口。

  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新农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进展良好,顺利实现国务院确定的年度任务目标,覆盖9省全部1.5亿参合人口。全国共开通1518家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遍布31个省份。2017年1—8月,全国共实现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91.4万人次,报销105.2亿元,平均为每人次患者减少垫付5496.3元;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算18235人次、结报金额1.4亿元,平均为每人次患者减少垫付7677.5元。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