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探索"养老产业" 北京推进养老服务设施设立许可

2017年09月12日 14: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讯(记者 杨淼)日前,北京民政局为了确保北京市养老服务设施依法依规,不断提高北京社会福利综合管理平台使用管理,出台了《关于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对北京市存量养老机构积极推进设立许可,对不符合要求的养老服务设施进行限期整顿。

  各地探索发展“养老产业”是机遇更是挑战

  近日,《中国城市养老指数蓝皮书2017》报告中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接近2.4亿。据预测,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增至4.8亿,占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也就是说全球每4个老年人中就有一个是中国人。

  从目前我国的人口结构和之前的生育政策来看,目前很多家庭都面临了“养老”问题,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独居老人等比例大幅增加。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副主任李志宏就曾披露,2020年,中国的失能老年人将达到4200万人,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则持续递增到1.18亿人。

  可见我国目前的养老现状对于养老产业的需求是巨大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公开表示,“老龄化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养老产业是一个‘大金矿’,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市场,我们要通过发挥新消费的引领作用,促进我国养老产业转型升级,并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新需求。

  近几年,针对这些社会问题和带来的市场蓝海,各地也在探索开发符合我国国情的“养老产业”,并都在落实民政部关于加强养老院建设、全面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的工作部署。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的记者了解到,北京地区正在探索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养老机构的规范化管理。

  北京推进养老服务设施设立许可与规范化管理

  北京市民政局为了确保北京养老服务设施依法依规设置、安全规范、有效发挥作用,不断提高北京社会福利综合管理平台系统使用效率,推动监管方式科学化、高效化、智能化发展,出台了该《通知》,力求推进北京养老服务设施设立许可与规范化管理。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北京市相关部门在之前就对北京市的养老机构进行了集中许可资质审查,各区仍有部分存量养老机构未达到设立许可条件。

  《通知》要求,北京市将对正在运营的养老服务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不符合要求的养老服务设施进行限期整顿,结合全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大检查时间要求,在2017年10月底前使其具备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条件。对经过限期整顿后仍缺失设立许可所需要件、设施设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具备设立许可条件的,统一发放限期整顿通知书,对其中性质严重的要责令停办并由区民政局牵头妥善安置收住的老年人。

  记者了解,《通知》明确指出,针对辖区内正在运营并享受过政府补贴且已取得法人资质的全托型托老所,依照现有养老机构(含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体系进行转型改造。原则上,面积在1000㎡以上的,指导其改造升级为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面积在100㎡-1000㎡的,指导其转型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面积在100㎡以下的,指导其以合作方式成为养老照料中心或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外设功能区。

  北京加强社会福利综合管理平台的应用

  据悉,北京还将社会福利综合管理平台的应用作为养老服务设施规范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凡养老服务设施在取得设立许可或申请政府资助时,必须在各区民政局指导下完成市社会福利综合管理平台安装,并确保相关基本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录入。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后北京养老机构、养老服务驿站的运营补贴、辐射或延伸服务补贴等市级政策性资金补助,直接调用管理平台数据为依据进行拨付。

  《通知》指出,在日常的过程管理中,凡是发现未通过市社会福利综合管理平台准确录入相关信息,或存在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等情况的,视情停止该养老服务设施享受相关政策6个月。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