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统计局:3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114.2 持续走强

2017年10月12日 09: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2日讯  记者从北京市统计局获悉 ,3季度,北京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4.2,比上季度提高4个点,继续处于高位运行区间。其中,消费者满意指数为115.8,比上季度提高3.8点,拉动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1.5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13.1,比上季度提高4.1点,拉动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2.5点。

  一、基本情况

  3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4.2(见图1),比上季度提高4个点,继续处于高位运行区间。其中,消费者满意指数为115.8,比上季度提高3.8点,拉动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1.5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13.1,比上季度提高4.1点,拉动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2.5点。

  图1 2013年以来消费者信心指数走势

  二、影响消费者信心指数变动的主要原因

  3季度,构成消费者信心指数的5类指数较上季度全部上升,尤其是家庭收入状况满意指数、家庭收入状况预期指数和就业状况满意指数升幅均大于总指数,对消费者信心指数拉升作用明显。(见表1)

  表1 消费者信心指数及分类指数变动情况

  (一)家庭收入指数持续较快增长

  3季度,在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指导线上调的带动下,消费者对家庭收入信心继续增强。家庭收入状况信心指数为108.9(见图2),比上季度提高5.6点,已经连续4个季度运行在强信心区。其中,家庭收入状况满意指数为107.5,比上季度提升5.6点;家庭收入状况预期指数为109.8,比上季度提升5.5点,消费者对当前和未来6 个月的收入状况以及预期比较满意。

  图2 2013年以来消费者家庭收入信心指数走势

  (二)消费者就业信心逐步增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发展为就业提供了良好发展条件,近两年来,我市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自2016年1季度下降到109.1后,就业状况信心指数止跌启稳,稳步回升,今年3季度,消费者就业状况信心指数为121.6(见图3),比上季度提高3.4点,处于高位运行区间。其中,就业状况满意指数为129.4,比上季度提高4.4点;就业状况预期指数为116.4,比上季度提高2.8点。

  图3 2013年以来就业状况信心指数

  (三)耐用消费品购买时机满意指数高位运行

  3季度,耐用消费品购买时机满意指数为110.6(见图4),比上季度提高1.5点,处于高位运行区间。从历史数据看,耐用消费品购买机满意指数与房地产市场走势休戚相关,随着“3.17”[2]房地产调控实施、保障性住房供给力度加大、银行利率上调以及共有产权住房等政策的推出,我市房地产市场由过热逐步趋向理性,步入新一轮的调整阶段,消费者处于冷静观望期,耐用品消费品市场运行态势也趋于平稳。(见图4)。

  图4 2013年以来耐用消费品购买时机满意指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