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今起乘坐高铁可在官网、客户端提前选座 且为免费服务

2017年10月12日 11: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2日讯(记者宋雅静)10月11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公示了一则《接续换乘和选座功能使用说明》(下简称“说明”)。今起可在官网、客户端提前选座,且为免费服务,同时推出了接续换乘服务。

  《说明》称,系统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此功能仅为您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如果剩余车票不能满足需求,系统将为您自动分配席位。 如不选择座席关系,直接点击“确定”,系统将自动为您分配席位。

  这也意味着,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功能正式上线。并且,《说明》显示,铁路部门提供上述服务未实行额外收费。

  据悉,12036网站上述线上选座功能将于10月12日正式上线运行。

  此前铁路部门试点过类似选座功能,上线不到一年,仅支持海南环岛高速铁路。

  此外,此次还推出了接续换乘服务,即旅客在没有符合出行需求的车票时,可使用接续换乘功能,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

  附:12306网站《接续换乘和选座功能使用说明》 

  一、如何选座 

  系统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此功能仅为您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如果剩余车票不能满足需求,系统将为您自动分配席位。

  如不选择座席关系,直接点击“确定”,系统将自动为您分配席位。

 

  二、换乘接续功能 

  1.如何选择接续换乘服务

  在没有符合出行需求的车票时,您可使用接续换乘功能,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

 

    

  2.如何查询

  旅客可使用接续换乘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

 

  3.如何预订

  选定合适的车次后,点击“预订”系统将再次进行提示,选择对应车次所需席别及对应乘车人等信息后提交订单,后续按系统提示完成支付即可。

   

    

  温馨提示:

  (1)系统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信息,购票时请您充分考虑各种影响换乘的因素,并自愿承担因自身或第三方等原因导致延误换乘的风险,请您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购票,购票后合理安排时间,及时换乘。

  (2)遇有旅客列车晚点,或其中一段停运等铁路原因影响接续换乘的,退票时按规定不收取退票费。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