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到南京将开快速列车 结束没有列车通达历史

2014年05月04日 15:24   来源:扬子晚报   

  去年12月28日南京到东三省、深圳开行高铁后,全国高铁网络经过大半年建设,很多线路到了通车的节点。

  今年7月初,全国铁路运行图将进行新一轮调整,以南京为圆心的高铁网将更加完备。据了解,南京到成都、重庆的动车即将开行,早上从南京出发,晚上就能吃到道地的成都火锅和爽口担担面,今年终于将成为可能。另外,南京到南宁、南昌今年年底也将有高铁通达。而南京到河南周口也将结束没有列车通达的历史,首开普通旅客列车到达。扬子晚报记者 宋南飞

  亮点

  南京到成渝动车朝发夕至

  上海到成都开动卧,缩至14小时

  沪汉蓉高速铁路,也称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是中国一条兴建中的快速铁路,由上海出发,途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等城市,到达成都。此前这条铁路的上海到武汉段、武汉到宜昌段、利川到成都段线路均已开通动车,仅剩重庆到利川段未开通。去年底,沪汉蓉大通道已贯通,填补了中国陇海和浙赣之间700公里无横向铁路的空白。

  因“7·23”取消动卧

  2011年1月12日,南京到重庆、成都的动车相继从南京站开出。不过没开多久,受“7·23”事故影响,深受市民欢迎的成渝动卧“告别”旅客。

  南京到成渝的动车还会不会回来呢?去年年底,沪汉蓉通道中的渝利线(重庆到利川)贯通,沪汉蓉通道整体打通,南京到成渝的动车理论上有了开行的可能。但由于沪汉蓉通道中的宜万段(宜昌到万州)位于喀斯特地貌山区,桥隧相连,开行高速度的动车组列车,对路基和隧道的线路影响较大,最终导致延期开行。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经过半年准备,在今年7月1日的调图方案中,南京到成都和重庆的动车开行计划,已经被纳入进来。

  新开动车朝发夕至

  目前南京到成都共6趟列车,最快的Z122/123次要18小时8分钟,其余5趟车都要翻山越岭运行1天以上。

  今年7月1日,上海虹桥到成都东开行1对动车组列车;上海虹桥到重庆北开行1对动车组列车;杭州东到成都东开行1对动车组列车;南京南到成都东1对动车组列车。据了解,这些动车均是朝发夕至。

  此外,上海到成都也有动卧开行:上海虹桥至成都东开行1对动卧,夕发朝至。全程运行时间将缩短到十四小时以内。在安静的动车上小睡一觉就到目的地,旅客的旅途将更加舒适。此外,随着动车组列车的开行,上海至成都Z122次改运行区段,将不再经由上海铁路局运行。

  亮点

  南京至南昌高铁年底首开

  现在两趟普通车,都要8小时以上

  沪昆高速铁路(又称沪昆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通道之一。

  这条铁路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等6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线路全长2264公里,是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

  目前沪昆高速铁路上海到杭州段已开通,杭州到长沙段年底开通,长沙至贵阳至昆明以后开通。

  南京到南昌目前只有两趟普通列车通达,运行时间都在8小时以上。杭长段年底贯通后,年底有望首次开行至南昌的高铁动车组,经由宁杭、沪昆杭长段运行高铁。

  这样一来,南京到南昌节假日期间车票紧张局面将得到缓解。

  亮点

  南京南站高铁将直达南宁

  去桂林换乘车变多,可朝发夕至

  南京到南宁是每年春运的“重灾区”,每天只有一趟K1191次列车通达,全程运行时间1天2小时10分,每到节假日车票都是“秒空”。

  随着沪昆高速铁路杭长段的贯通,南京到南宁年底也将首开高铁,经由宁杭高铁、杭长高铁、京广高铁、衡柳线运行。

  此外,目前去南宁、桂林可在武汉站或长沙南站换乘。年底随着衡柳线动车组加密,南京的旅客去南宁、桂林有更多换乘车次可选,也可实现朝发夕至。这将大大缓解南京到南宁春运期间车票紧张的局面。

  其他亮点

  南京到烟台威海有望通高铁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途经青岛、烟台、威海三个城市,项目设计时速250公里。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这条线路年底贯通后,南京到青岛的动车组列车有望延伸到烟台、威海。同样,随着哈齐客专(哈尔滨到齐齐哈尔)的开通,年内南京到哈尔滨的高铁也有望延伸齐齐哈尔终到。

  南京到周口首开快速列车

  漯阜铁路西起河南漯河市,经太和县至安徽省阜阳市。地跨豫、皖两省,1975年2月5日全线铺通,结束了豫东无准轨铁路的历史。漯阜铁路增建复线及电气化改造工程2013年底投入运营,改造完成后,有望开行南京到周口的快速列车。

  具体开行信息:7月1日将首次开行上海至周口快速列车,该车途经南京。由此,南京也结束了到该地没有列车通达的历史。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