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16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遥居各省区市首位

2017年10月16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建军

  在国庆节前夕,广东文化产业再传捷报。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16年,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4256.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67%,增速为5年来最高,占全省GDP比重大幅上升到5.26%,约占全国文化产业总量的七分之一,遥居各省区市首位,已成为广东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广东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引起了海外关注。外媒曾以“广东文化产业呈裂变式发展”为题报道称,以工业制造业闻名的广东,如今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产品输出步伐也快得惊人。

  结构布局不断优化

  “广东文化产业的加速发展,得益于加快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东省委宣传部发改办主任杨鹏飞分析说,文化产业一般分为核心层与外围层,过去的广东在外围层的文化用品、文化专用设备制造等方面能力较强。近年来,广东在核心层的文化创意等高附加值文化产业新业态领域强劲发力,文化产业结构布局不断优化,大大提升了广东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杨鹏飞的分析在最新数据中得到了反映:广东高附加值创意文化产业快速增长,2016年占文化产业比重约53%,比2013年提高10个百分点,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介绍,2016年,广东加快发展“文化+”“互联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新的有效供给。组建全国首家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发展“媒体、数据、交易”三大核心业务,全力建设“中国自贸区信息港”等重大创新项目,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重塑产业新格局。

  文化发展活力焕发得益于政策扶持。在杨鹏飞看来,全面落实国家支持文化改革发展的优惠政策,完善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的补偿机制和兜底政策,做好文化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是广东的一条成功经验。去年,广东省文化企业享受财税支持超过50亿元。

  同时,广东文化产业发展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广州、深圳发挥中心城市的引领辐射作用,突出发展了一批优势创意文化产业集群。珠三角其余各市集中发展印刷复制、文化设备制造等区域优势产业。粤东西北地区依托特色文化资源,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工艺美术等特色文化产业初具规模。

  新兴业态领军行业

  包揽APP安装量排行榜前三名的微信、QQ、酷狗音乐均为广东企业,全球爆款的手机游戏也来自广东……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迅猛,广东涌现出一批行业巨头。

  “广东文化产业持续领跑全国,主要表现在文化新业态的领军能力上。”9月26日至9月27日,在广东省文化厅举办的全省文化产业工作培训班上,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汪一洋介绍说,广东通过放宽准入,简化审批流程,激发了广大文化企业的发展活力,也吸引了全国各地大量文化新业态企业到广东落地生根。

  数据显示,自2016年起,广东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主体数量呈爆发式增长,主体数量跃居全国第一。“近年来,很多文化类企业特别是互联网文化经营公司都喜欢到广东来注册。”广东省文化厅文化市场与产业处处长李再炎说。

  广东“文化+科技”“文化+互联网”等发展势头喜人。广州、深圳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加速,培育了一批文化科技骨干企业,发展了一批全国领先的文化新兴业态。

  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数字出版总产值18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动漫业总产值400亿元,占全国三分之一。网络音乐总产值约占全国二分之一,是领跑全国的“火车头”。游戏业总收入1345亿元,占全国总量的73.4%,占亚太地区的37.5%。游艺游戏设备生产和演艺设备制造产值占全国五分之四。

  “这种现象的产生正是根植于广东文化创新的深厚沃土,从改革开放之初的文化创新引进开始,一路走来,广东形成了大批活跃的文化市场主体。”杨鹏飞说。

  “文化+金融”助力发展

  2017年新年伊始,广东文化产业发展迎来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1月15日,新组建的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百亿元级的“全媒体文化产业基金”。这是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推动下,一年多时间里广东宣传文化系统发起成立的第三个百亿元级的文化产业基金。

  去年11月份,广东省委宣传部与浦发银行签署《“文化+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探索文化金融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十三五”期间,浦发银行将向广东文化企业及文化产业集团提供不低于人民币500亿元的意向性投融资额度。近两年,广东省促成金融机构对全省文化企业累计授信超过2000亿元,为文化产业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文化+金融”的“放大效应”显现。广东多个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得以加速组建,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与广州越秀集团共同筹备设立规模50亿元的珠影越秀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项目组先后赴深圳、长沙、北京、上海等地考察知名投资机构发起设立的文化传媒类子基金。

  广东各地也“量身定做”相关贷款担保产品,鼓励文化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东莞市创意产业中心园区、顺德创意产业园等大批文化产业园区引进小贷公司,由园区采用多种方式担保,为众多小微文化企业及时发放贷款。

  大力推动“文化+金融”深度融合,创新构建“文化+金融”体系,以资本撬动产业,广东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插上了金融的翅膀,获得了强劲的动力支撑,步入加快发展、转型升级的快车道。

  “走出去”彰显软实力

  一款在国内并不拥有很高影响力的新媒体终端UC浏览器,居然已经覆盖了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使用者过亿。另一款在国内市场几乎难觅踪迹的金山游戏,在越南等东南亚地区成为当地青少年的新宠。这两家国际化成效显著的文化科技企业都来自广东。

  据了解,目前广东形成了较完备的文化出口体系,出口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出版、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文化设备制造等领域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点出口企业和品牌,仅游戏业出口营收就达176亿元,出口的国家和地区达100多个。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文化产品进出口额达437.9亿美元,其中出口418.1亿美元,居全国首位,实现贸易顺差398.3亿美元。

  作为经济强省的广东,多年前率先在全国提出建设文化强省。如今,广东文化产业发展从一个方面印证了广东的远见。广东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广东将努力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推动文化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