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梅州精心推行“三位一体”特色农业品牌战略

2017年11月28日 0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广东梅州立足生态、文化优势,以梅州金柚、平远脐橙2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注册“嘉应茗茶”公共商标为抓手,打造融合地域文化的“梅州三宝”。使上游标准化生产带动下游市场拓展,走出了一条以企业品牌为基础、以区域品牌为支柱、以长寿富硒品牌为特色的“三位一体”特色化农业品牌之路

  素有“金柚之乡”美称的广东省梅州市进入蜜柚丰收季,吸引了珠三角等地的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在日前举办的2017年梅州金柚(蜜柚)开采仪式上,广东顺兴、木子金柚、宝鑫农场、嘉丰驮娘柚、润土农业等14家企业代表发出了“质量宣言”。

  培育区域品牌

  近几年,梅州金柚曾陷入过“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方面是优质金柚的供不应求,1个柚子卖出50元的高价;另一方面是散户金柚滞销、增产不增收。

  闽粤交界的王寿山下,山林茂密,古松参天,广东润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便坐落在这里——梅州市梅县区桃尧镇。之前,润土的蜜柚曾以每个60元的售价远销各地,这是高品质柚子的市场价值。

  “品牌化是现代农业的核心竞争力。”梅州市农业局局长刘玉涛说,为了更好地保护金柚品牌,近年来,梅州先后颁布史上最严“禁早令”,禁止金柚早摘抢市影响产品质量;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对从事特殊用途柚果的生产经营者实施备案管理制度,建立企业征信体系等措施。

  去年,梅州市金柚首批红名单中,广东润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为上榜的8家企业之一。而早在2014年公司创办之初,就成立省市专家指导组,在选址、种植、管理等全过程中高标准建设、品牌化经营。公司调研发现,当地土壤环境优越,金柚品质较好,但由于长期不合理的管理模式,土壤出现板结、酸化,部分元素缺乏等不利状况。为此,公司开始全面的土壤测试,对每个片区的土壤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良。

  据介绍,2010年,广东省地质局分期分批对土壤进行勘测,发现梅州富硒土壤资源丰富。梅州有8280平方公里富硒土壤区域,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52.3%。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梅州以富硒土壤和长寿之乡资源为依托,制定并实施“世界客都长寿硒谷”品牌战略。

  刘玉涛告诉记者,近几年,梅州立足生态、文化优势,以品牌化建设为纽带,以梅州金柚、平远脐橙2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注册“嘉应茗茶”公共商标为抓手,打造融合地域文化的“梅州三宝”。并促使上游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带动下游市场拓展,走出了一条以企业品牌为基础、以区域品牌为支柱、以长寿富硒品牌为特色的“三位一体”特色化农业品牌之路。

  打造特色产品

  近期,一款名为“夫妻树”的富硒大米在梅州市蕉岭县备受关注。该产品来自一个大学生创业项目,一群来自湖南、江西等省的“80后”大学生当起了“农夫”,成立了蕉岭南山寿农业公司,致力于打造富硒品牌,定位为“高端定制农业”。

  目前,该企业在蕉岭三圳镇建设了首期1000亩“夫妻树”富硒水稻种植示范基地。企业负责人周叶春表示,通过统一品种、统一管理和标准化种植、统一把控品质、统一收购、统一仓储和深加工等现代化手段,打造富硒稻米品牌。

  “优良的空气和水资源一直是梅州农业的优势所在,硒元素更为其农产品锦上添花。”广东银葛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银香说。

  银葛宝公司是梅州市首批富硒农业生产基地之一。2009年,何银香在偶然的检测中发现,自家的葛根硒元素含量远超外地同行。为此,银葛宝加强与省内外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合作,葛根茶、葛根淀粉等系列富硒、长寿产品先后上市,受到诸多客户的好评。如今,银葛宝成为广东省葛根市场的“行业明星企业”。

  “梅州的富硒、长寿资源是打造梅州农业特色品牌的独特优势。”刘玉涛认为,这为打造绿色高端的长寿富硒品牌奠定了厚实的基础。未来,梅州将立足世界长寿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以及富硒土壤资源优势,坚持走差异化山区特色农业发展之路,加快培育经营主体,不断擦亮梅州农业特色品牌。

  品牌化战略的实施,让梅州农业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农业经济增速多年全省第一,省级龙头企业数量全省第一,广东省名牌产品89个,占全省数量的近十分之一。

  挖掘个性内涵

  目前,梅州鼓励与扶持企业积极挖掘品牌内涵,培养品牌个性与标签。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近几年,不少个体户及企业已悄然转变经营模式,在抓好标准化种植的同时,以个性化打造企业品牌,力求在质量取胜的今天脱颖而出。

  “买一对柚子,捐赠一元钱”。近日,来自梅县区松口镇的“驮娘柚”卖柚做公益,迅速走红。在众多企业品牌中,“孝”是“驮娘柚”的品牌核心。

  “驮娘柚”的创始人为种植户祝永旺,他早年在珠三角务工,帮忙照顾老板的病母,每天从4楼将老人背下,送到医院看病,晚上再将老人接回,一步一步背上楼。这份孝心感动了老板,老人病逝后,老板将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的果园承包给祝永旺打理。

  “孝义是客家人的传统,是‘驮娘柚’的内涵。”农财网农产品经理江树锋说,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驮娘柚”,并传递孝义文化,所以每年在中秋节前发起“驮娘柚”众筹活动。

  这是梅州农业品牌化发展的一个写照。截至去年,梅州市从事柚果生产销售的企业达到400多家,其中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6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1家(含扶贫),涌现出“木子”“顺兴”“嘉丰”“龙威”“熙和”“丽园”等品牌,其中“木子”“顺兴”等品牌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

  “以新型主体为载体塑造企业品牌,以政府部门为主导打造区域品牌,以长寿富硒资源为依托建设长寿品牌。”刘玉涛表示,企业品牌凸显个性,区域品牌体现的是特定地域的标记,长寿品牌则突出绿色和高端,三大类品牌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实践中,以区域品牌带动企业品牌和长寿品牌,有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日报 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温景添)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