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无中生有”崛起新兴产业

2017年12月04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若干年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时髦名词根本无法与安溪连在一起,茶叶种植、石头开采、水泥和钢材加工等传统产业长期支撑着安溪县的经济发展。然而,短短几年间,安溪县就创新思路,克服零资源困难,按照“一步到位、抢占高端”的思路,打造出光电、信息、电子商务、物流等多个新兴产业集群,给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记者日前来到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北部的湖头镇,在位于镇东部的现代光电产业园区,被连片的现代光电企业所吸引——整齐划一的连片厂房、来来往往的集装箱货车、紧张调试的大型设备……一派繁忙景象。

  若干年前,如果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时髦名词与安溪连在一起,简直难以想象。曾几何时,茶叶种植、石头开采、水泥和钢材加工等传统产业长期支撑着安溪县的经济发展。即便在五六年前,说起福建安溪,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还是安溪名茶“铁观音”。然而,短短几年间,安溪县就创新思路,克服零资源障碍,“无中生有”谋划新产业发展新格局,在全省率先实现石材全行业退出,淘汰落后产能,将腾出的土地按照“一步到位、抢占高端”的思路,建成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厦门泉州经济合作区湖里园和思明园、弘桥智谷电商园等“五园”。同时于2016年谋划生成安溪2025产业园、中国南方水产城、安溪卫浴新城3大专业园区,打造出了光电、信息、电子商务、物流等多个新兴产业集群,给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以商招商”延伸产业链

  由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具体负责招商工作,吸引了一批国内光电企业落户

  5年前,这里还是荒山一片。如今,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快速崛起,2016年,园区完成工业产值超过50亿元,成为福建省起步最晚、发展最快、产业链最完整的光电产业园——安溪县湖头镇光电产业园。

  一个位于山区县的光电产业园,短短几年内何以傲立行业潮头?

  “运营近5年,效果十分符合预期。这个项目投产后,光电中下游的一批企业被吸引了过来。”谈起这些年的变化,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秀成很自豪。

  2011年,三安光电要上马一个蓝宝石衬底芯片项目。几番商谈之后,最终决定将项目放在湖头镇。2013年初,三安光电蓝宝石衬底芯片一期项目投产。彼时,国内的光电业正迎来发展高峰期,上游的蓝宝石衬底芯片需求暴涨,产品供不应求。

  蓝宝石衬底芯片项目落地和投产后,为加快吸引国内外中下游光电企业落户,湖头光电产业园创新招商模式,采取集团式招商的办法,由政府负责提供土地、完善配套服务,企业负责具体招商,当地称之为“以商招商”模式。根据这一思路,安溪县和湖头镇将具体的招商工作交给了三安光电。在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策划和组织下,从2012年起,一批国内光电企业相继到湖头考察、落户。

  福建天电光电有限公司因此来到了湖头镇。2012年,天电光电进驻湖头镇光电产业园,并将总部设在湖头镇。“在湖头镇,我们可以自己建厂,不但能提升公司形象,还让员工有归属感。”公司副总经理邱政康坦言,湖头镇光电产业园的招商条件很吸引人,政府也很重视,有些项目还有补助,且周边配套也较为完善。

  “将以前由政府大包大揽的直接招商,转为出台统一的优惠条件,委托企业招商,这种企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效率极高。”湖头镇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熟知行业发展和企业运行,三安光电的招商工作很快取得突破。

  经过短短5年发展,安溪县湖头镇以光电产业园区为载体,聚集了2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涵盖“衬底—芯片—封装—应用”的全产业链集群,行业产值近百亿元。

  布阵EC产业抢占科技高地

  地方政府在治理低端污染产业、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中,果断实行产业转型,抢占科技产业高地

  同样的“无中生有”也在安溪县工业重镇龙门镇上演。

  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以下简称EC产业园)所在的安溪县龙门镇,2015年之前还是一片荒芜、杂乱之地。“这里曾经聚集着不少传统石材企业,污染比较严重。后来,为了适应信息化时代需求,安溪县组织专门力量多次争取,最终使EC产业园落地于此。”EC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陈清芳介绍,EC产业园主要以大规模、多等级数据中心为核心,发展云计算、数字媒体、服务外包、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5大产业,主要建设“三中心三基地”,即数据中心、信息技术教育实训中心、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国际交流中心和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海西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基地。目前已形成以云计算、数字媒体、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等为主体的产业体系。

  数字渲染、动作捕捉、Kinect体感游戏、3D签到……在惠普布塔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内的数字媒体展览馆内,参观人员体验到了高科技带来的乐趣。惠普布塔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由惠普公司和厦门布塔信息技术股份有限投资公司合作建设,主要依托建成后的数据中心建设3大核心项目:数字渲染中心、音乐音效中心、动作捕捉中心。3大中心建成后,将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现代数字媒体产业基地,吸引亚洲大型影视制作和动漫制作等企业聚集发展。谈及企业为何入驻EC产业园,布塔科技总经理胡凌云告诉记者,安溪拥有优越的区位条件,项目所处区域龙门镇环拥泉州、厦门、漳州、三明、龙岩等,交通非常便利。更为关键的是,安溪县打造了优越的营商环境,建设了高可用数据中心,企业能够无缝对接,而且这里聚集了大量上下游企业,实现了产业链延伸。

  EC产业园内,还有布塔科技与吉林动画学院携手打造的华东南最大的VR创作基地。去年11月新签约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经济信息社,可望把园区产业从数据储存拓展至数据应用。

  陈清芳说,EC产业园落地于龙门镇,正是因为地方政府在治理低端污染产业、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中,果断实行产业转型,抢占科技产业高地,引进了国富瑞数据系统有限公司等一批含金量高的龙头企业,不仅示范带动效应明显,还使产业链迅速拉长,为安溪智慧产业的快速崛起提供了强大支撑。

  “无中生有”的秘诀

  正确的资源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无缝对接、雄厚的人才基础、优惠的招商政策,造就了安溪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基础几乎为零的内陆山区县,安溪缘何“无中生有”,吸引众多新兴产业落户?

  “我们主要通过牵手龙头企业、创新招商机制等,生成、落地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以项目建设促产业转型升级。”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告诉记者。

  近年来,安溪县相继出台了《“项目攻坚年”“大招商招大商”活动方案》《招商引资奖励实施暂行规定》等多项重量级政策举措,在全县营造你追我赶抓招商的浓厚氛围;成立了2025产业发展基金,募集30亿元银团基金,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项目;不断创新招商模式,鼓励开展异地落户招商,开展招商竞赛,奖励招商工作先进乡镇,重用招商先进个人……高向荣说,为了给新兴产业打造更适宜的成长环境,该县制定出台人才政策,涵盖人才津补贴、住房保障、创业扶持、科研经费资助以及户口迁入、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方方面面,为人才引进、落地提供全方位保障,4套班子领导联系挂钩91家重点企业的43名优秀人才。

  同时,安溪县还注重人才聚集平台的搭建,设立人才基金、创业基金,出台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的奖励补助办法,推行对优秀人才一季一联系、一年一体检、一年一疗养、一年一慰问服务。

  截至目前,仅湖头光电产业园就先后引进乌克兰、波兰、韩国、日本等国的行业高端人才及专业技术人才近150人。

  “筹建初期,蓝宝石长晶、切磨抛、DPSS这3项技术对公司来说还是空白。引进台湾LED专家团队后,公司得以迅速投产。”福建晶安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铭欣十分赞赏安溪的人才政策,目前,该公司LED蓝宝石衬底平片月产能150万片,长晶自制晶棒月产量106万毫米,图形化蓝宝石衬底片月产量40万片。

  “人才对于湖头光电产业园这种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的园区来说,尤显宝贵。”湖头光电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叶政贤说,县里齐心合力抓人才,优化环境揽人才,多措并举育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过得好、有干劲”。

  正确的资源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无缝对接、雄厚的人才基础、优惠的招商政策,造就了安溪新兴产业异军突起。昔日矿山、石材厂、崩岗所在的山区被一个个配套设施完善的产业园取代,一条条产业链逐渐形成,促使安溪的变化日新月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