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广州北京路 探寻今古魅力

2017年12月06日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北起广卫路,南到沿江中路,全长1400多米,这便是广州著名的旅游景点和文化名片——北京路。北京路地处广州传统中轴线,是集文化、娱乐、商业于一体的步行街。

  北京路的标志之一是一处千年古道遗址。地上是一条商业步行街,埋藏在地下的千年古道则是历史的沉淀。游客们可以透过玻璃欣赏前朝历代道路的变迁。这一区域有古代中国的诸多历史遗迹:千年官署西汉南越国宫署遗址、千年水闸西汉水闸、千年古道、千年古楼拱北楼……千年之变汇于一处,时空穿越之感油然而生。

  新青年社旧址、叶剑英商议讨逆旧址、廖承志举办新闻界招待会旧址等遗迹见证着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重大事件,万木草堂、庐江书院、中华书局广州分局旧址、商务印书馆广州分馆旧址等则让北京路显示出强烈的文化气息。一条书坊街静立一隅,街上仿古建筑林立,这里曾是当时民间刻书业中心之一,文化底蕴深厚。

  漫步北京路,历史的遗迹处处可寻。陈李济药厂可谓是见证北京路历史的“活化石”,其前身是创始于明代万历年间的陈李济杏和堂,历时近五百年尚存。而在北京路北段的老字号一条街上,骑楼建筑充满年代感,点都德、广州酒家、宝生园、皇上皇、利口福、王老吉等广州老字号一应俱全,体现出浓厚的地域特色。

  如今的北京路依然是广州繁华的商业中心,既有广州百货大厦、新大新百货等大型商场,又有数不清的商铺小店。北京路更浓缩着广州美食的精华,酒家、茶楼、茶室、西菜馆、小食店、食品店星罗棋布。好吃、好玩、好逛,充满人情味的北京路成为最受广州人民青睐的休闲逛街好去处,更是外地游客必来的著名景点。

  北京路上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配合《财富》全球论坛,北京路步行街近几个月开展了“传统中轴线景观改造工程”,对周边景观进行升级改造,步行街实现“大变身”。新改造装扮,“老”情怀不变,北京路这一广州文化名片愈发亮眼。(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