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二线插花地"将建成150万平方米"人居环境示范社区"

2018年01月09日 1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年12月28日,深圳市罗湖区“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此前,“罗湖棚改服务中心”揭牌启用。据悉,罗湖棚改项目将以一流的标准打造一流的安居家园,建成150万平方米现代化“人居环境示范社区”,一次性解决重大安全隐患,一次性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据介绍,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与全国其他地区的棚改相比,存在根本性差异,面临改造范围之广,建筑体量之大,复杂程度之深三个“前所未有”,被业界称为“中国棚改第一难”。为攻坚破冰,罗湖棚改以“强区放权”改革为契机,首创“政府主导+国企服务+三房建设(即安置房、保障房、人才房)”的棚改模式。自2016年12月20日正式启动全面签约以来,截至目前实现签约率99.36%、搬离率99.98%、房屋拆除率95.25%。

  深圳市罗湖区委书记贺海涛表示,随着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棚户区改造将全面进入建设施工阶段。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彻底告别“棚户区”的重大隐患和无序发展,崭新崛起一片产权清晰、品质高端、配套完善、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区。

  据悉,罗湖棚改项目规划建设总共划分了17个地块,项目计划分三期开发,项目规划主要体现生态、魅力、文化、时尚以及宜居宜业的理念,同时采用街区制、海绵城市、智慧社区、综合管廊、绿色建筑、水资源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利用、BIM等新兴技术,打造成为现代化“人居环境示范社区”“儿童友好型社区”“绿色生态型社区”。

  据悉,项目规划建设居住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其中建成安置房约99万平方米,保障房和人才住房约32万平方米。同时,规划建成2所学校、2所区域社康中心、2处垃圾转运站等公共配套设施,建筑面积9.93万平方米;规划建设5所幼儿园、文化中心、社区体育活动场、3处公交首末站、社区超市等居住配套设施,建筑面积7.73万平方米。

  深圳市委常委杨洪提出要按照“一流设计、一流管理、一流施工”的要求建设好人居环境示范社区,以综合施策法治攻坚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民心工程、廉洁工程。(经济日报 记者杨阳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