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外贸出口实现二十五连冠 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持续回暖

2018年01月24日 10: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深圳海关“去繁就简”,落实全国通关一体化全覆盖,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以上,助力深圳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据统计,2017年深圳市累计进出口额达2.8万亿元,比2016年增长6.5%,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额的10.1%。其中,出口额1.65万亿元,同比增长5.5%,占同期全国出口总额的10.8%,继续位列内地大中城市首位,实现25连冠。

  统计显示,2017年深圳市进出口额呈逐季增加的态势,单季度同比全面实现正增长,且下半年增速快于上半年。2017年深圳外贸进出口的最大亮点是贸易伙伴趋于多元化,深圳外贸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据统计,深圳2017年全年对美国、欧盟、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增长均超过10%。

  在出口产品方面,机电产品仍然是深圳外贸主体,2017年全年出口机电产品1.25万亿元,增长1.7%,占全市出口总额的75.8%,但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出口有所下降。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延续上年以来的回暖势头,2017年全年出口增幅达11.9%,其中玩具、首饰等实现较大增长。

  在进口方面,深圳2017年全年进口集成电路3940.7亿元,规模最大;医疗仪器及器械、医药均实现16.6%和23%的较大增长。(经济日报 记者杨阳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