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广东"四上"企业就业增加33.24万人 同比增1.6%

2018年04月28日 19: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广州4月28日讯 广东省统计局近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2018年一季度广东省“四上”企业就业人员2163.97万人,同比增加33.24万人,同比增长1.6%,增幅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

  一、八成行业就业人员增加

  一季度末,纳入“四上”企业统计范围的16个行业门类中,有13个行业增员,3个行业减员。其中,建筑业增员最多,同比增加20.73万人;其次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16.97万人;第三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12.27万人。制造业减员最多,同比减少48.81万人。

  二、第二产业减员,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大幅增加

  一季度末,第二产业就业人员1507.86万人,同比减少31.68万人,下降2.1%;第三产业就业人员656.11万人,同比增加64.92万人,增长11.0%。第二、三产就业人员占全部“四上”企业就业人员比重分别为69.7%和30.3%;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二产业下降2.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提高2.6个百分点。

  三、珠三角增员,粤东西北地区减员

  一季度末,珠三角地区“四上”企业就业人员为1835.86万人,占全省“四上”企业就业人员的84.8%;东翼、西翼和山区分别为141.72万、84.98万和101.40万人,分别占6.6%、3.9%和4.7%。从就业人员数量变化情况看,珠三角增员,同比增加57.62万人,同比增长3.2%;东翼、西翼和山区均减员,同比分别减少14.17万、2.82万和7.39万人,同比分别下降9.1%、3.2%和6.8%,东翼减幅最大。

  四、服务业就业人员增员最多

  一季度末,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就业人员为420.53万人,同比增加52.52万人,同比增长14.3%,增幅比全部“四上”企业就业人员增幅高12.7个百分点。其中,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同比增长24.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1.5%;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21.0%。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就业人员增量为全省“四上”企业就业人员增量的158.0%,是拉动“四上”企业就业增长的主动力。

  五、民营经济就业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

  一季度末,“四上”企业就业人员中,民营经济就业人员1539.53万人,同比增加74.60万人,同比增长5.1%,增幅比全部“四上”企业就业人员增幅高3.5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就业人员占全部“四上”企业就业人员比重为71.1%,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

  附注

  1.“四上”企业是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及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部分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2.“四上”企业就业情况按季度开展调查,四季度免报。

  3.地区划分

  珠三角地区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惠州、江门、肇庆9个地级市;东翼地区包括汕头、汕尾、潮州、揭阳4个地级市;西翼地区包括湛江、茂名、阳江3个地级市;山区包括韶关、梅州、河源、清远、云浮5个地级市。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