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纪实

2018年05月28日 10: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

  深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记者被一种英雄气概所感染。培强农业、兴办工厂、建造新城……戈壁荒滩的巨变,怎会不令人惊叹?安边固疆、凝聚群众、服务大局,屯垦戍边的壮举,岂能不为之颂赞?

  如今,走过60多年不平凡之路的兵团,又涌动一股热潮。去年1月份,兵团深化改革动员大会召开。一年多来,兵团深入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牢记国家利益、新疆大局、职责使命,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落实各项改革任务。

  “深化改革是新时代实现兵团事业新发展、展现维稳戍边新作为的必由之路。兵团‘政’的职能更加健全、‘军’的属性更加彰显、‘兵’的能力更加强化。”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话语铿锵。

  从天山北麓到塔里木河畔,从伊犁河谷到帕米尔高原,“镶嵌”在新疆大地上的兵团各师市、团场正焕发勃勃生机,一幅波澜壮阔的改革画卷在天山南北徐徐展开。

  统与分的哲学

  芬芳五月,碧空万里,置身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广袤的棉田一眼望不到边。“深化改革春风疾,垦区取消‘五统一’。屯垦戍边潮头立,战鼓催征展旌旗。”走在田野里,农场五连职工马铭十分感慨,用一首打油诗表达自己的心境。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是兵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取消农业生产统一供种、统一种植、统一农机作业和收费标准、统一关键和重大技术措施、统一农资供应。近些年来,旧体制束缚的弊端愈发显现,不能很好地激发职工的自主性。

  与马铭一样,六师芳草湖农场二十二连职工杨振华也对取消“五统一”拍手称快。去年底,他从六师五家渠市党委书记、六师政委齐新平手中接过承包经营权证,“这就像吃了定心丸,心里踏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往年比,今年兵团春播尤其顺利,许多团场播种质量为近年来最好。“原来是春天哄着干、秋天催着干,现在是职工自己操心,团场主要是发挥提示引导作用。”六师新湖农场党委书记、政委张静感叹。

  “职工紧盯市场,琢磨投入和成本账,研究新品种、新技术,谋生产的劲头越来越足。”一师十六团九连党支部书记孙莉告诉记者,取消“五统一”后,总的看是活起来了。有职工算了一笔账:今年自主选择生产资料、农机服务,每亩棉花地能省50多元。

  大农业、大机械、大棉田……提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们常有这样的印象。兵团经济以农为基,取消“五统一”后,会不会把优势改没了,会不会失掉农业生产规模化优势?改革之初,许多干部职工有这样的担忧。

  “取消‘五统一’并不是意味着职工要单打独斗。”一师十六团党委书记、政委张建华认为,通过引导连队成立合作社,实现了另一种“统”,这是遵循市场规律的“统”,将职工联结得更为紧密。

  在兵团5个师市的众多团场、连队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通过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已成为广大职工共同的选择,土地流转、统一种植的意愿更强了。以六师新湖农场为例,今年该农场棉花种植面积达41.5万亩,比去年增加2.6万亩,这表明种植更趋规模化,保持了农业集约发展优势。

  新与旧的转换

  破旧立新、除旧布新、舍旧谋新……在兵团采访,“新”“旧”两个字不绝于耳。在深化改革新征程中,兵团辩证看待“新”与“旧”,坚持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不动摇,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切实提高维稳戍边能力。

  “深化改革要披荆斩棘,在改革过程中干部职工理应有所担当、胸怀全局。”三师五十三团良种连党支部书记宋曼曼说,兵团优良作风是“传家宝”,要坚持和发扬;深化改革是新课题,要用创新精神去部署和推进,做到新旧相融、承旧开新。

  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职工的期盼也前所未有。由委任、派任改为选举产生,收入与职工收入挂钩……与改革前相比,宋曼曼的角色变化着实不小。“最根本的变化是从管理者变为服务者,不再大包大揽,而是注重引导职工真正成为生产经营主体。”她说。

  改革前,连队管理层不参与生产经营,这限制了连队干部中管理经营人员才能的发挥。改革后,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基层单位重大事项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进行党支部会提议、群团组织商议、党员大会审议、职工代表会议决议,对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新”与“旧”的转换,要求连队党支部委员会、连队管理委员会把服务放在第一位,把更多精力放在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上。

  “春耕期间,基层连队‘两委’成员纷纷走访入户、征求意见,受到群众好评。”四师六十九团副团长秦永权告诉记者,以前职工遇到困难,往往越过连队直接找到团里,现在推行“四议两公开”,职工有事找连队“两委”,团里很少接到职工电话了。

  更令人可喜的是,改革后连队“两委”趋于年轻化、知识化,充满朝气。四十五团一连党支部书记李万福,33岁;四十五团二十四连连长王华凤,30岁;四十一团六连连长谢菲菲,25岁……记者在兵团第三师采访时,发现连队“两委”大多由“80后”甚至“90后”担当重任。

  新面孔、新气象、新动力,连队“两委”成员是改革的实践者、推动者。“新”与“旧”的转换,为他们搭建了成长的舞台。投身生产一线,在基层实现自身价值;让改革成果惠及职工群众,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成为兵团广大连队“两委”成员的共同心声。

  特殊与普通的辩证

  兵团的体制较为特殊,国资国企是兵团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让企业具备应有的普通特质,如何处理好“特”与“普”的关系,是兵团深化改革的关键环节。

  “推进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是一条重要原则。”四师创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凯认为,必须下大力气解决过去形成的行政干预经营过多、政企不分的弊端,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

  取消国企管理者的行政级别、干部身份,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工业园区与团场脱钩;关掉一批空壳企业……崇尚“开拓进取”的兵团人,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锐气不减,推出一系列“壮士断腕”“刀刃向内”的改革举措。

  十师北屯市根据《关于兵团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实施意见》及相关政策,将国有企业划分为商业类企业和公益类企业。清理、关停亏损企业屯鑫电厂、屯富矿业及其下属公司,引入民营企业参与惠仁医药公司等商业类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

  “通过改革,团场不再管理经营企业,工作重点转到加强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增强维稳戍边能力上。”一师十三团党委书记、政委马金武表示,政企分开使团场真正成为行政机关,这是壮大兵团综合实力、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客观要求。

  维稳戍边是兵团的看家本领,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必须强化看家本领,这是兵团“特”之所在,而国资国企改革则让兵团企业回归“普”的本质。专家认为,要辩证看待和处理好“特”与“普”的关系,始终坚持把有利于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增强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作为衡量深化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准。

  站在新起点,奋笔写新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屯垦戍边伟大实践中不断创造辉煌的兵团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能够在深化改革中闯关夺隘,在新疆大地上绘出一幅更新更美的恢宏画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