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强力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

2018年07月05日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贵州怎么干?贵州省省长谌贻琴表示,要“在新的起点上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在新的征程中取得新成就、实现新跨越”,在未来5年积极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强力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左右。

  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贵州要在不足3年的时间内,实现27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时间紧、任务重。

  面对这一最难啃的“硬骨头”,贵州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定贫困人群和到户到人精准施策等重点难点,高质量打好“四场硬仗”,补齐同步小康短板中的短板。

  在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方面,贵州计划完成投资388亿元,力争到2019年建成通组硬化公路9.7万公里,100%的村民组通硬化路;在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方面,贵州坚持以岗定搬、以产定搬,完成187.7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实现搬迁户每户1人以上稳定就业创业。

  同时,贵州计划依托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选择有市场潜力、有裂变空间的产业,打造产加销一体化扶贫产业体系;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成农村危房“危改”“三改”任务,打好产业发展和教育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硬仗。

  实体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贵州将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3年行动和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升工程,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

  一方面,以“千企改造”增动能,强化产业政策引导,对所有企业实施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重点的技术改造,促进工业全面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以“千企引进”添活力,重点围绕工业补链强基,引进一批竞争力强、辐射带动力大的优强企业和转型升级后的产业。

  贵州还谋划了“十百千万计划”,计划培育10个以上产值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培育综合产值50亿元以上园区超过100个;培育大型工业企业超过1000家;规模以上企业超过10000家,打造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作为贵州最为亮丽的新名片,贵州在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上,将深挖大数据商用、政用和民用三大价值,壮大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从数字化、信息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力争数字经济年均增长20%以上。

  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是贵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的重要举措。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表示,“将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生态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一手抓铁腕治污,深入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渣,一手筑牢绿色屏障,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据介绍,贵州正在谋划壮大绿色经济,着力健全绿色发展市场、绿色金融、矿产资源绿色化开发机制,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壮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完善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机制,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力争到2022年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0%。(经济日报 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