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航空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

2018年07月06日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民企自主知识产权通用飞机GA20在南昌高新区首次下线滑跑。 (资料图片)

  江西省将航空产业作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培育龙头企业,壮大集群规模,初步形成军民融合、一机多型、系列发展、有人机与无人机协调发展格局

  5月21日,由民营企业江西冠一通用飞机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单发四座固定翼通用飞机GA20首架机在南昌高新区顺利下线;5月31日,全国第5家适航审定中心在南昌揭牌;6月19日,总投资逾16.50亿元的南昌瑶湖机场,迎来了首次校飞……近段时间以来,江西航空产业发展“好戏连台”。

  围绕“航空产业大起来、航空研发强起来、江西飞机飞起来、航空小镇兴起来、航空市场旺起来”的“航空梦”,江西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培育龙头企业,壮大集群规模,推进航空制造研发、基础设施建设和民航客货运输等领域发展,努力打造千亿元规模航空产业。

  航空产业添动力

  目前,江西已成为全国教练机、直升机研制生产的核心基地,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旋翼机和固定翼飞机研发生产能力的省份,也是全国民用飞机大部件制造和转包生产的重要基地。

  近年来,江西省坚持把航空产业作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门成立航空产业发展推进领导小组,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举全省之力共圆“航空梦”。一架架江西研制生产的飞机翱翔蓝天,一次次让世界惊艳——猎鹰L15高级教练机,已具备了与国际市场高手同台竞争的能力;在世界范围内创造多个第一的国产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已获适航证并正式投向市场;武直10武装直升机多次亮相国内外重大阅兵活动。在洪都、昌飞的龙头引领下,江西航空产业初步形成军民融合、一机多型、系列发展、有人机与无人机协调发展格局。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江西省航空产业实现营业收入740.13亿元,比上年增长21.7%,民航运输旅客吞吐量1415.5万人次,增长34.8%,航空整机制造企业增加到8家。江西航空制造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航空产业对江西经济的带动作用将比其他任何产业都要大,将成为推动江西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江西省工信委主任杨贵平说。

  协同发展扩规模

  走进景德镇吕蒙航空小镇,天空中不时有直升机掠过头顶。项目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航空小镇以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百亿投资、千亿产值”的产业发展平台为目标,从2016年底至今,已引进落户企业24家,计划总投资30.32亿元,形成了昌飞、北通航、德利3家直升机整机厂齐头并进、30多家直升机产业配套企业协同发展的规模化产业集群。

  近年来,南昌、景德镇抓住获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机遇,推动航空产业大发展。以南昌航空城为平台支撑,南昌高新区已引进航空企业项目15个,涵盖整机制造、通航运营、无人机制造、航空发动机制造、航空材料制造、机场辅助设备和航空科研等领域。南昌高新区力争2020年航空产业产值达500亿元,为南昌成为国内知名的教练机研发制造基地、大飞机总装试飞基地、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奠定了基础。

  为培育通航产业,江西还将以公益性通航作业促进通航运营服务企业组建,培育通航公共服务市场,撬动通航产业发展;确定省内2家至3家通航公司为江西省通航应急救援基地。在婺源、井冈山、南昌瑶湖、庐山西海等景点开展“航空+旅游”服务,形成常态化飞行。安福武功山国家航空旅游试点项目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拓展吉安航校航空运动范围,开展轻型飞机空中体验飞行、跳伞、动力伞、热气球等活动。

  巧借外力求突破

  为实现江西“航空梦”,江西依托产业基础,巧借外力,先后与中国民航局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江西航空制造、航空运输、通用航空、临空经济等四个方面发展;与中国商飞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的会谈纪要》,中国商飞明确把瑶湖机场作为大飞机试飞的重要基地,支持江西企业承接C929复合材料结构件研制,支持在江西设立ARJ21型机完工中心;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协议,在通用航空、虚拟现实、移动物联网、人才培养方面深化合作等。

  与此同时,江西加快实施航空产业发展升级、产业平台打造、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引领、通航市场培育等五大工程。按照规划,今年要实现6款以上民机完成适航取证,各型民机销售100架以上;吸引航空整机(含无人机)、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研制生产企业落户,力争引进企业10家以上;瑶湖机场交付使用并争取国产大飞机试飞,规划500亩航空配套产业园全面建成;景德镇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直升机总装园二期工程开工建设,上饶翔鹰航空零部件产业园二期基本建成;加快推进吕蒙、瑶湖、桐坪、共青城等航空小镇建设;重点加快推进南昌、赣州、井冈山、宜春等机场改扩建项目建设;启动航空城专用码头建设;加快建立全省低空飞行服务管理体系并初步实现运营。

  下一步,江西将围绕教练机、直升机、无人机、通用飞机以及大飞机等五大飞机项目,深入对接航空工业、中国商飞分工布局调整,积极参与全球航空制造业分工合作,逐步健全飞机总装、大飞机部件、航空转包和零部件加工一体化航空制造产业链,推动产业集聚,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形成整机制造与航空配套产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