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武鸣区:金融活水浇开富农花

2018年07月11日 10: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朱宇坤

  日前,记者冒雨来到广西南宁市武鸣区绿之都果蔬产业示范区,在雨水滋润下,这里生机勃勃。

  站在果蔬冷库前的大棚下,广西壮乡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磨宝玲告诉记者:“这场雨来得好,替我省下了几万元。”该公司种植农作物4000多亩,使用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用电、用水、用肥都是不小的投入。“这雨水不仅能灌溉农地,省了水费、电费,还能帮助香蕉叶片吸收空气中的氮离子,促进香蕉生长,相当于给地里免费施了一次肥。”磨宝玲侃侃而谈。

  广西壮乡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武鸣绿之都果蔬产业示范区入驻企业之一。公司推广的香蕉套种马铃薯技术,可以应用到新种植香蕉地、柑橘地、火龙果等果园,极大地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目前,该公司带动了武鸣区宁武镇周边农民套种马铃薯10000多亩,实现新增产值3600万元。

  “公司种植了2000亩香蕉,但2015年、2016年和2017年都是香蕉市场的低谷期,卖不出好价钱。于是,我把北方的果蔬品种引进到南方,实施反季节栽培,去年仅种松花菜就挣了100多万元。这几年,有农业银行贷款支持,我们才将产量和品质坚持下去。”磨宝玲说。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中国农业银行武鸣区支行每年以“农担贷”形式为磨宝玲的公司循环贷款300万元。“农行利用广西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政府增信’机制,推出‘农担贷’产品,对实施多种经营的守信大户给予支持,助力三农发展。”农行武鸣支行行长朱海告诉记者。

  在城厢镇桥东村那黄屯的黑山羊养殖基地,记者发现羊舍中的墨羊毛色黑亮。

  广西武鸣绿世界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兴才已在武鸣建了两个种羊基地,产出的墨羊种羊销往广西各地。如今,该公司已成为当地农民工创业示范点之一。苏兴才告诉记者,在他准备建第二个基地时,农行武鸣支行主动联系上门服务,考虑到该公司对扩大规模的资金需求,信贷员提出以“农担贷”形式为其提供300万元的循环贷款。

  近年来,农行南宁分行加强与政府担保公司合作,加大农户贷款转型力度。今年1月份,广西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南宁办事处挂牌成立,利用“政府增信”——广西“农担贷”产品为当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贷款担保问题,缓解经营户缺少合法有效的抵押物等贷款难题,为新型农业发展提供了强大保障。(经济日报 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朱宇坤)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