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正式向金门供水

2018年08月06日 09: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右图 8月5日,来自福建的清水流进金门田埔水库旁的受水池。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摄

  8月5日上午,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现场会在福建晋江举行。随着两岸嘉宾共同启动按钮,一湾闽水从晋江龙湖水库出发,经海底隧道向金门奔流而去。2分钟后,原水从金门田埔水库入水口奔涌而出。“两岸一家亲 共饮一江水”终于成为现实。

  金门县位于福建南部海域,因特殊的地理条件,水资源极度贫乏。随着金门经济建设和开放旅游观光,用水量逐年增长,供需矛盾更加突出。从福建大陆供水是解决金门缺水问题的有效途径。

  应金门县政府请求,金门供水工作于1995年启动。20多年来历经了“沟通联络、形成共识、技术深化、有效推进”四个阶段,并举行多次工作商谈和商务技术商谈。2015年7月20日,双方业主单位在金门县签约。

  据了解,2015年10月12日,福建向金门地区供水工程大陆段正式开工。2016年10月底,陆地输水管道全线贯通,泵站完成调试并稳定试运行,大陆段率先具备通水条件。2016年6月24日,海底管道正式开工,2017年11月27日,海底管道全线贯通。2018年5月10日至11日,双方成功进行联合测试,水量达到设计能力。

  工程通水后,每天可为金门同胞提供3.4万立方米的优质水,未来还可扩容到5.5万立方米。工程取水于晋江龙湖,输水线路总长27.935公里,其中龙湖至晋江沿海大通道(陆地段)管线长11.68公里,跨海管道长16.052公里,金门岛上岸点至田埔受水池管线长203米。该工程总投资3.88亿元,其中大陆方取水泵站及陆地管道部分工程投资1.29亿元。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表示,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顺利实施,为金门民生需求、建设发展解燃眉之急、免后顾之忧,这是金门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是两岸同胞共同庆贺的一件大事、喜事,更为两岸关系史册增添了同胞情谊水乳交融的又一佳话,充分体现出我们为广大台湾同胞谋福祉的担当作为。(经济日报 记者薛志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