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旅游、文化、养生等服务业贡献率超五成

2018年08月08日 10: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旅游、文化、养生等服务业是经济增长主动力,同比增长达10.5%。”近日,广西贺州市年中工作会议暨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推进大会传递出一条引人关注的信息:2018年上半年,贺州市经济运行稳中有升,旅游、文化、养生等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4.7%。

  旅游产业发展的亮点十分耀眼。今年上半年,贺州市旅游总接待1623.91万人次,同比增长50.72%;旅游总消费189.48亿元,同比增长52.7%;旅游业为贺州打造生态健康“千亿元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说,贺州围绕“生态贺州·长寿胜地”品牌建设,坚决守住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瞄准旅游文化养生等健康产业,推动大健康与大生态、大旅游深度融合,探索出了一条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

  贺州市地处湘、粤、桂三省(区)接合部,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独特,生态环境优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2.87%,是全国唯一的“中国长寿之乡”县域全覆盖城市。

  贺州市充分挖掘、利用本地长寿养生资源,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先后研究出台了《贺州市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发展规划》和《贺州市构建大健康实施方案》。同时,协调推进医疗卫生机构项目建设,多形式开展“长寿贺州”“医养贺州”大型系列宣传活动,在广州成功举办了健康产业研讨会、大湾区健康产业人才引进座谈会等对接大湾区推进健康产业发展系列活动,打响“生态贺州·长寿胜地”品牌,吸引了一大批社会资本、企业到贺州市开展康养项目建设商务洽谈。

  “贺州市先后与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大学签约《市校合作框架协议书》,被确定为自治区中医壮瑶医药养生保健示范基地,被国际养生大会评选为‘中国十大养生城市’之首。贺州黄姚古镇还荣获首批‘广西养生养老小镇’头衔。”贺州市市长林冠介绍,贺州发展潜力巨大,全国“多规合一”试点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改革试点工作正稳步推进。

  贺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陈文珍介绍,目前贺州构建大健康产业项目共90个。其中,2018年续建项目13个,总投资约66亿元;新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约39亿元;竣工投产项目2个;谋划储备重点项目60个,预算总投资260亿元。(经济日报 记者童政 周骁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