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民营企业投资实现高速增长

2018年08月28日 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张允强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的国有经济比重一直较高,如今,在辽宁经济复苏的过程中,民营企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来自辽宁省商业厅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辽宁民营企业投资增长迅速,共有625个项目到资,同比增长26.3%;到资额1035.6亿元,同比增长49.7%。

  目前,辽宁省正把招商引资与转变发展方式结合起来,力求推动高质量发展。

  沈阳“亚洲一号”现代化智能物流项目是京东集团在全国布局的七大物流中心之一。今年年初,京东选址沈阳浑南、于洪两个区和大连一地,正式启动“亚洲一号”二期项目。京东物流集团东北区域分公司副总经理孙学征表示,三地的总投入包括货值达110亿元,2020年8月份将正式投入使用。

  京东“亚洲一号”二期项目运营后,年商品交易额将超过200亿元,年上缴地方税收有望达到1.5亿元。孙学征说,辽宁的物流产业优势明显、配套成熟,京东将以沈阳为圆心,打造辐射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四省区的国际标准化商贸物流基地。此外,京东集团还与辽宁省政府合作建设京东云大数据中心,搭建政务云、智慧云等服务平台。

  辽宁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辽宁省确定的省领导定点联系项目有56个,近半数以上为民间投资项目;在“重强抓”专项行动中,重点推进的30个重大项目中,一些民间投资表现突出,如大连恒力石化项目、盘锦宝来化工有限公司项目,今年投资已完成100亿元以上。

  辽宁省还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鼓励外资、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2011年底落户盘锦的辽宁中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设计、制造、销售移动设备摄像头部件为主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自动变焦马达产品做到国内首位之后,企业又启动了镜头产品投资计划,向产业链下游延伸。

  2019年,中蓝电子将建成30条马达自动化生产线和42条高像素手机镜头生产线,年产量分别达到2亿颗马达和2.5亿颗手机镜头。辽宁中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小勐说:“通过技术开发水平的提升,生产规模的提升,力争使盘锦成为移动终端信息设备影像方案和影像部件的全国性生产基地。”

  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国伟表示,民营企业是助推辽宁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目前,辽宁正按照中央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要求,充分发挥辽宁产业基础雄厚、人才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技术储备扎实的优势,深入实施以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突破辽西北、沈抚新区、县域经济“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推动辽宁高质量发展。

  据辽宁省工商局最新统计,今年前7个月,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8.1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9.1%,新登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数量均出现较大增幅。(经济日报 记者 张允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