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乐:“懒汉田”里细算“节水账”

2018年08月28日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焦德宏

  “如果不是实行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这么干旱的天气,庄稼灌溉都成问题,生态林和草原灌溉根本不能保障,麻烦就大了。”一项节水技术的推广,让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永固镇南关村党支部书记丁建泰感慨不已。

  永固镇地处祁连山脚下,平均海拔2500米,气候冷凉,90%的耕地主要种植大麦、油菜,经济效益低下,当地群众把这种靠天吃饭的耕地叫作“懒汉田”。以前,当地的耕地每亩100元流转都无人问津,许多农民因种地不划算,举家外出务工。

  人走了,地可不能白白撂荒。为了破解种植效益低下的困局,民乐县在沿山冷凉地区的永固镇、南丰镇探索现代高效农业,从解决农业灌溉难题入手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实验种植高原夏菜、中药材、小杂粮和燕麦等经济作物。

  2016年,当地种植的高原夏菜、中药材和垄播马铃薯的纯收入都达到传统作物大麦、油菜的5倍以上。2017年,永固镇种植特色作物面积达到4.8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70%以上。曾经无人问津的土地也成了抢手货,每亩流转租金达到340元。

  种植结构转型让昔日的“懒汉田”焕发出新活力,当地干部群众开始琢磨怎么降低农业成本。永固镇镇长李国志分析说,如果能对多年种植单一品种、大量使用化肥的土壤进行修复,再配合高效节水灌溉,农业收益会进一步提高,农业成本也会降低许多。

  2018年,永固镇立足生态保护,整合项目资金,实施高效节水水肥一体化项目,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架设主管10公里,铺设滴灌管带20公里。

  当地种植大户苏彪今年在永固镇流转土地种植高原夏菜,2500亩土地全部配套了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设施。“采用膜下滴灌,全生育期滴水8次,每亩地比原先的大水漫灌节约用水300立方米。”对于节水灌溉,苏彪经验丰富,高原夏菜每次灌溉每亩控制在10立方米水左右,土壤可以因良好的休养生息而得到改良。如果每亩超过15立方米水,土壤就会板结。

  除了节水,水肥一体化设施还有更多好处。“土壤过湿,也容易滋生病虫害。湿度控制好后,原来需要喷洒3次农药的农作物,现在只需要在生长初期喷洒1次就够了。”苏彪说,仅喷洒农药一项节约的人工和农资费用,每亩每年就有200多元,再加上滴灌系统精准滴灌农药、肥料到作物根部,节约用肥40%,农药使用降低30%左右,降下来的成本非常可观。

  随着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设施的推广,民乐县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的路线日渐清晰。“虽然土地用水量少了,但每亩地的标准配水量并没有少,省下的水资源一部分用来灌溉生态林,服务城镇乡村绿化,还有一部分进入了水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丁建泰算了一笔账,如果实施水肥一体化项目1万亩,将为民乐戈壁现代农业提供充足的水资源,同时进入交易平台的水资源将达到100万立方米,产生一笔可观的收益。

  丁建泰说,县里可以将这笔收益作为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的建设资金,扩大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面积,从而进入良性循环。(经济日报 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焦德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