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经开区日益显现“国家级范儿”

2018年09月18日 1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 凌

  “我们秉承一切围绕企业发展做好服务的理念,下大力气开展工作,经开区实现了长足发展。经过26年的发展,经开区拥有了7470家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达79家。”银川市副市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高言杰对记者说。

  国家级开发区就该有“国家级范儿”。今年3月份,银川经开区召开了一次以“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奋起直追”为主题的创新发展思想大讨论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查找自身的不足和差距。几个月下来,银川经开区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凯说:“我们与中国最大的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开展合作,创新技术研发石墨烯项目,选址银川经开区是因为这里的环境好、服务优,让我们感到了暖意。”

  经开区政策法制办副主任谭利森介绍说,半年来经开区管委会在体制机制上做了不少大“手术”,选派首席服务员驻点服务企业、重点项目微信群反馈问题、改革绩效管理机制,更加高效、有力服务企业发展。

  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随着一批重大项目落地,银川经开区邀请中国银河金控集团、中国人寿、国新集团、中信产业基金、京能集团及亦庄国投等大型国有企业实地考察,对接项目,通过组建规模几十亿元级的母基金、股权直投、发行企业债等多种方式,为项目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经开区的生命在创新,发展靠项目,项目促进园区发展。要想让这里的产业拥有‘国家级范儿’,必须提高龙头骨干企业纵向延伸、横向联合的能力,着力构建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高言杰说。

  产业发展锁定高目标,必须有科学的“顶层设计”。银川经开区邀请专家研究探讨,结合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确定了“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产业集群发展必须依靠龙头企业带动,经开区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完善产业全链条,形成产业集群。

  世界级单体最大的隆基5GW电池项目开工,天通蓝宝石400KG长晶炉厂房已装修完毕,银和半导体12英寸大硅片项目基本封顶,长江精工装配式建筑项目封顶,石墨烯三元正极项目一期投产、二期开工、产业应用研究院挂牌,世界最薄的镁合金薄板项目一期设备已运抵银川,轴承小镇一期25万平方米厂房建设已开工……今年银川经开区已签约储备项目总投资超过600亿元。

  产业要发展,空间是基础保障。经开区按照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全面清理产能落后和僵尸企业,加快退出低端产业、低效企业、污染企业和不符合定位的企业,力争今年闲置土地处置率达80%,低效土地处置率超过30%,为下一步高端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土地资源。

  瞄准国内前沿,对标国际一流。银川经开区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单晶硅棒及单晶硅切片生产基地、亚洲最大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拥有世界一流大型发电设备等动力机械铸造技术和国内首个半导体材料产业集群、石墨烯产业集群、镁合金产业集群,力争成为世界领先的战略新材料基地。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银川经开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67亿元,同比增长32.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9亿元,同比增长13.6%;完成财政收入6.53亿元,同比增长7.2%;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5.2亿元,同比增长15%,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较快增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