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风从海上来]中国民营经济的拓荒者——温州"破茧成蝶"

2018年09月19日 1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温州,曾经是一个极不起眼的地方,人多地少、资源匮乏;温州曾经是一个很难走出去的地方,交通不畅、环境艰苦。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犹如一剂强心针,注入到温州的“体内”,40年过去,温州成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市场经济的发祥地,成为了一座具有时代标本意义的特殊城市。

  9月17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长三角区域集中采访的媒体记者们深入浙江温州,作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她让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所经历的“阵痛”,也看到了如今她的“破茧成蝶”。

  拓荒者:点燃中国民营经济的“星星之火”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温州意气风发地踏上了温州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从1978年GDP的13.2亿元,到去年的地区生产总值5453亿元,年均增长13.3%;从1978年的财政收入1.35亿元,到去年的778.3亿元,年均增长17.7%。

  数据显示,温州的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超过80%,工业增加值占到91.5%,税收收入占到82.4%,可见温州的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绝对是支柱。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拓荒者、市场经济的探路者、‘走出去’发展的引领者、企业家精神的践行者和‘温州模式’的创立者。”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如是说。

  在他看来,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探索和实践的特殊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在于点燃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星星之火”,创造了一个改革发展的鲜活标本。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一组让人惊叹的数字,目前温州市在册市场主体90.2万户,其中企业22.3万户,相当于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1个经商办企业。

  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在温州改革开放进程中成长起来的一家极具代表性的民营企业,据记者了解,早在1982年,朱明春先生创立“温州瓯海明春养殖业联合体”,采取“产供销一条龙”的方式,成功的解决了当时温州市民吃鸡蛋、吃鸡难的菜篮子问题,也为之后的企业发展与成长奠定了基础。

  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副总吕占富告诉记者,20世纪90年代,面对温州奶业不断下滑、奶牛存栏量骤降到全国倒数第一的现状,公司于1994年正式开始涉足牛奶生产和销售,采用保护价收购奶农鲜奶。由此,不仅带来了温州奶牛养殖业的春天,而且揭开了一鸣公司发展的新篇章。

一鸣食品牛奶生产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直至今天,一鸣食品经历了多重的技术难关和企业转型,成为了在长三角区域非常具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之一。

  这是改革开放为温州带来的红利,这也是温州人“敢为人先”的胆识,正因为如此,温州在不断创造着商业传奇,也不断推进着“温州模式”的前行。

  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过了一段艰难曲折而又无比辉煌的征程,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为我国改革开放作出了重大的历史性贡献。

  引领者:国际产能合作奏响最新乐章

  粗算估计,现如今有175万温州人在国内、70万温州人在国外创业发展,建立了268家国内异地温州商会和350多个海外侨团。

  “现在的温州,不仅是浙江的温州、中国的温州,更是世界的温州。”姚高员谈到。

  他表示,温州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目前有38万温州人云集“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记者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来,温州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的先发优势,凭借遍及国内外的温籍同(侨)胞资源,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实施“以民引外、民外合壁”和“走出去”战略,形成以出口导向为主,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数据显示,2017年,温州市实际利用外资3.58亿美元,同比增长47.2%,创近三年新高;项目平均规模大幅提升,新批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1个,是2016年同期的1.4倍。

  温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针对温州民营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的特点,鼓励抱团出海,有效抵御国际竞争风险,目前已先后在美国、芬兰、俄罗斯、阿联酋等地设立了18个境外商品城,有400多家温州民营企业进场经营。另外,记者了解到,温州投资结构、对外并购方式、境外园区建设都有了最新的变化和进展。

  推进者:用互联网思维统领“最多跑一次”改革

  近年来,温州一直都没有放慢改革的步伐,承担了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等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改革试点,取得了一批先行先试改革成果。

  记者了解到,今年,温州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率浙江者之先出台“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建成投用温州市民中心,打造了为侨服务“全球通”等海外版“最多跑一次”品牌。

  温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温州市按照“丰富内涵、拓展外延、提升质量”的要求,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统领“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审批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了群众企业的改革获得感。

  温州率全浙江省之先对98项行政许可等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温州经开区、温州高新区已办理审批改备案1365件,实行告知承诺审批112件,实现“准入”“准营”同步提速。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温州集成了行、邮政、企业等社会第三方网点,进一步推进基层街道(乡镇)、村居(社区)便民办事网点建设。

  除此之外,温州立足于几十万海外华侨华人的实际,整合全市为侨服务资源,依托4个国家6个城市10个境外为侨服务联络点和散布于瓯海、文成、瑞安等多个境内海外服务网点,推出为侨服务“全球通”,梳理首批80项侨胞侨属回国办事路途远、成本高、时间长、办事烦的办事事项,让改革的红利惠及更多世界温州人。

  桩桩件件都看到了温州改革再出发,不拘泥于现有的成就,而是在不断地推陈出新,依旧保持“敢为人先”的气魄,先行先试,在各个领域都体现了当地的创新精神。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温州艰辛与曲折、奋斗与拼搏的40年,是温州光荣与梦想、灿烂与辉煌的40年。这40年,温州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现如今温州已经迈入了转型升级的快车道,将努力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创造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