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川:为民营经济发展赋能

2018年12月20日 10: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年终岁末,尽管天气寒冷,但在位于重庆南川区工业园的重庆金鸿纬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记者看到的却是一片火热的生产景象。“产品已销往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多个地区。”公司总经理严七三说。

  金鸿纬公司是一家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制造企业,2016年9月份签约落户南川。“投产第一年,公司产值就超过了5亿元。二期投产后,将成为西南最大的装配式钢结构产业基地。”对于即将建设的二期项目,严七三信心满满地说,正是南川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给了自己进一步发展的底气。

  在南川,与严七三有同样感受的民营企业家不在少数。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告诉记者,南川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尤其是最近几年,南川区秉承“尊商、爱商、扶商”的理念,从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降低企业成本、加大金融支持、鼓励企业转型创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多个方面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进一个门,盖一个章,办一揽子事。”说起南川政务服务效能,重庆玛谛家居有限公司负责人姜敏竖起了大拇指:“从项目审批一开始,企业就放下了包袱,轻松上阵谋发展。”据了解,南川区在企业投资项目所涉行政审批过程中,紧扣工商注册、用地、规划、设计、施工和验收六大关键环节,实行了统一接件、提前介入、不互为前置、发函互认、同步实施、容缺办理、一章办结的“一章结”并联审批模式,同时探索“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区域评估”“联合验收”等新模式,将水、电、气、通信等公共服务机构全部审批验收纳入了并联审批和联合验收范围。

  从“找多个人、盖多个章”到“只盖一个章,最多跑一次”,南川区不断打造行政审批快速路。今年以来,南川区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不仅在行政服务大厅组建了快审流水线,还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向企业公示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申请材料,同时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接纳企业申请,确保了申请人“最多跑一次”。

  清晰的产业定位和发展规划也是南川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培育和引进适合自己的企业,发展适合自己的产业。”南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春水介绍说,围绕“特色”和“绿色”做文章,南川已经构建起了“一园四组团”的工业园区格局,明确了铝铜材料、精细化工、机械装备、食品医药和电子信息、新能源、新型建材的“4+3”产业发展方向,以此开展精准有力的招商引资,加速企业集聚。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落户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南川区一方面实行了“一家企业、一名区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专班”的联系机制,为企业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另一方面,从用工、用电、用气等方面入手优化要素保障供给,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以企业用电为例,南川区成立区级售电公司,组织30多家企业开展直供交易或“打捆”交易,今年已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1000多万元。

  除此之外,南川还注重引进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资源,构建多元、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为企业培育“创新土壤”。重庆市超群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研发、生产、销售汽车轮毂,公司总裁张新颖说,正是受益于南川区对企业创新的引导和扶持,公司自主研发出了冷旋压等多项专利技术,并实现了轻量化轮毂大规模量产,已成为东风、北汽、众泰等车企的供应商。

  今年以来,南川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吸引了多个外资大项目密集落户和动工。11月20日,又有11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南川,总投资达302.6亿元,涉及工业、旅游、中医药、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经济日报 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