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聚焦七大板块优化产业布局

2019年01月11日 10: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日前在上海浦东举行,上海市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2018年浦东新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

  “过去一年,浦东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迈上了新台阶。”杭迎伟说,2019年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在主要经济指标整数平台上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稳定增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保持在万亿元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市下达指标内。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率完成市下达目标。

  2019年,浦东新区要做好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攻坚突破,努力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深入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积极促进“五个中心”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营造更富魅力的城市环境;加快构建大民生格局,全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大力弘扬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着力提升浦东文化软实力和标识度;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动实现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等几方面工作。

  杭迎伟透露,浦东新区将聚焦七大板块,深入推进科创中心建设,优化重点优势产业发展布局。聚焦“最强光”,全力推进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建设,实现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超强超短激光装置、活细胞成像平台投入使用;聚焦“中国芯”,建设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聚焦“蓝天梦”,启动大飞机总装产业基地配套园区建设,努力向发动机、航电、机电等产业链高端迈进;聚焦“创新药”,打造张江生物医药协同创新平台,启动新场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聚焦“未来车”,加快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汽车龙头企业集聚,推进特斯拉项目建设;聚焦“智能造”,建设智能制造市级功能平台,加快临港、金桥、外高桥、张江等区域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聚焦“数据港”,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在金融信息、健康医疗等领域实施一批大数据应用项目。(经济日报 记者沈则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