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份浙江CPI同比涨2%

2019年01月11日 1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杭州1月11日讯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发布消息显示,2018年12月份,浙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其中,城市上涨1.9%,农村上涨2.1%;食品价格上涨3.9%,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价格上涨1.6%。

  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持平。其中,城市和农村均为持平;食品价格上涨1.1%,非食品价格下降0.3%;消费品价格下降0.1%,服务价格上涨0.1%。

  同比变动情况,12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7%。其中,鲜瓜果价格上涨8.1%;禽肉类价格上涨6.6%;蛋类价格上涨6.5%;畜肉类价格上涨5.4%(猪肉价格上涨4.7%);在外餐饮价格上涨4.7%;鲜菜价格上涨4.6%;奶类价格上涨3.5%;水产品价格上涨3.0%。

  12月份,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其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居住价格分别上涨3.9%、2.8%、1.7%、1.6%、1.0%、0.9%;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9%。

  环比方面,12月份,食品烟酒价格比上月上涨0.8%。其中,鲜瓜果价格上涨3.7%;鲜菜价格上涨3.2%;水产品价格上涨2.9%;禽肉类价格上涨0.3%;奶类价格上涨0.1%;畜肉类价格下降0.5%(猪肉价格下降0.8%);蛋类价格下降1.0%。

  12月份,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四涨二降一平。其中,医疗保健、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和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4%、0.2%、0.1%、0.1%;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2%、2.0%;居住价格持平。

  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持平,主要运行特点:一是鲜瓜果和鲜菜价格受月初大范围寒潮天气,、外调品种短期运输困难的影响,分别上涨3.7%和3.2%;二是水产品价格受冬季养殖及捕捞产量减少的影响,上涨2.9%;三是医疗服务价格受部分市县调整公立医院定价影响,上涨0.5%;四是受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回落的影响,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下降9.9%、10.7%和1.5%。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