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天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506元 实际增长4.6%

2019年01月23日 14: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1月23日讯 据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消息,2018年,天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506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6.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6%。

  一、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实际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2018年,天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506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6.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6%。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976元,增长(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同比名义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65元,增长6.0%。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速都高于本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二、四项收入全面增长

  工资性收入是拉动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动力。2018年,天津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5119元,增长8.4%。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7557元,增长8.9%,拉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3568元,增长3.3%。城乡工资性收入的差异主要源于农村劳动力转移和人口老龄化。

  经营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小幅增长。天津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3344元,增长2.5%。受益于全市服务业平稳增长、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高效发展,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增长7.0%,成为拉动经营净收入增长的重要力量。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587元,增长2.3%。主要增长点是城镇居民红利收入和农村居民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收入。

  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天津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7456元,增长5.2%。主要是受益于全市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老年人生活补助标准,为煤改清洁能源取暖的住户提供补贴等多重政策。

  三、居民消费支出持续增长

  居民消费支出持续增长。天津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9903元,增长7.4%,比上年加快0.8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3%。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2655元,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6863元,增长2.9%。

  食品消费支出比重(恩格尔系数)进一步降低。2018年,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与上年基本持平,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8.9%,比上年下降2.2个百分点。

  惠民政策让居民得到更多实惠。受提高城乡医保标准政策影响,居民享受到更多的医疗服务,大部分支出可通过医疗保险制度报销。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增长12.0%。受煤改清洁能源政策影响,居民免费得到了取暖设施,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9.8%。电信行业提速降费举措有效降低了居民通信成本,2018年居民人均通信支出下降9.1%。

  四、服务消费增长势头强劲

  居民服务消费增长势头强劲。人均饮食服务增长8.4%,交通费支出增长27.7%,旅馆住宿支出增长56.4%。居民文体活动更加丰富,人均体育健身活动支出增长54.3%,观看电影话剧演出支出增长66.1%。同时,教育培训仍然是居民消费的热点,成人教育及学龄各阶段的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消费支出均呈现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