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1省区GDP"成绩单"出炉:仅5省总量未破万亿

2019年02月02日 08: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31省区GDP增速排行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日讯(记者 杨淼) 随着全国2018年GDP数据的出炉,全国各省市区陆续公布了2018年全年GDP“成绩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对各省区公布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发现,目前18个省区GDP增速超过全国6.6%的水平,仅5省GDP总量未逾万亿。

  据统计,北京、上海、河北GDP增速与全国6.6%的增速持平,天津以GDP增速3.6%垫底。具体来看,西藏、贵州、云南三省表现最佳,西藏增速预计达10%,较全国高出3.4个百分点。

  我国2018年全年同比增长6.6%  

  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2018年全年的经济数据,据了解,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4734亿元,比上年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366001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469575亿元,增长7.6%。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8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长率有所放缓是在预料之中,我国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大环境下,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很不容易。

  他说:“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0万亿元,比上年增加了近8万亿元。按平均汇率折算,经济总量达到13.6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

  18省GDP增速超全国水平  

  5省区增速高于2017年增速水平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统计,从目前31个省市GDP增速的排名来看,西藏、贵州、云南、江西、福建、陕西、安徽、四川等在内的18个省区GDP增幅超过了全国水平,其中有13个省份增速超过了7%,宁夏增速为7%。

  另外北京、上海、河北GDP增速与全国持平,其余16省未达到全国水平,其中天津全年的GDP增速仅为3.6%,排名垫底。

  从表中可以看到,与2017年增速相比,全国31个省市中仅有福建、陕西、甘肃、辽宁、内蒙古5个省区GDP增速高于2017年GDP增速。

  西藏GDP增速跃居第一  

  甘肃经济状况扭转垫底局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统计,西藏、贵州、云南2018年GDP成绩单非常亮眼,目前在公布省份中GDP增速排名前三位,其中西藏增速达10%,贵州增速9.1%,云南增速8.9%。

  据了解,总体来看,2018年的榜单发生了很大变化,西藏增速跃居第一,是全国仅有的GDP增速维持两位数的省份。2017年贵州省增速跃居第一,2018年增速未保持两位数增长,排名第二。

  云南增速排名持续保持在全国第三。云南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统计局局长李灿和介绍,2018年云南及早出台稳增长22条措施、一季度“开门红”方案等,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着力解决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云南全省经济展现出较好的韧性。

  江西省今年表现亮眼,据统计,GDP增速8.7%,实现了8.5%预期发展目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一。

  甘肃省经济运行情况在2018年也有很大突破。甘肃省2018年实现生产总值8246.1亿元,增长6.3%,增速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3位,扭转了上年垫底的被动局面。今年甘肃政府报告中提到,2018年甘肃省受内外部环境影响,甘肃省部分经济指标波动性大、稳定性弱,固定资产投资仍未实现由负转正,工业稳定增长基础还不牢靠。

  从GDP增速排名来看,西部地区GDP增速持续领跑,这和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倾斜息息相关。相较于东部,中西部地区经济数据基数相对小,近些年承接多项产业转移,且得到国家政策倾斜,这些因素都会促进西部经济的发展。

  多省增速放缓 黑吉津排名垫底  

  高质量GDP取代高速度GDP 

  从2018年31省市区GDP增速情况来看,有22个省市区GDP增速相较于2017年出现了下滑,其中重庆GDP排名下滑至24名,GDP增速为6%,相较于2017年的增速下滑了3.3个百分点。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重庆GDP增速曾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2018年,重庆增速在今年来首次低于全国增速,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秦瑶对此表示,当前重庆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动能转换、发展基础夯实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压力增大、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是发展转型阶段难以避免又必须克服的镇痛,也是新旧动能转换期镇痛的具体表现。

  从数据上来看,重庆工业经济的低迷也是拖累重庆经济运行的主要因素之一。但可以看到的是,2018年重庆经济总量首次突破2万亿,且经济结构中存在很多积极因素,比如重庆的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的增加值均成为了拉动重庆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排名显示,2018年东北三省经济增速排名靠后,倒数5位中黑吉辽三省均在列。辽宁省GDP增速5.7%,位居东北三省首位,2016年辽宁增速-2.5%,成当年全国唯一负增长省份。今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辽宁经济筑底企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已经走出了最困难时期,开始步入平稳健康发展的轨道。

  2017年天津、内蒙古受到GDP“挤水分”影响,增速有所放缓。2018年天津GDP增速继续保持3.6%的低增长,目前在全国排名中垫底,内蒙古增速有所回暖,但增速依旧排名在倒数5位中。

  媒体报道,2019年多省份下调GDP增速目标,而从2018年多省份增速放缓来看,目前各省市区已经在淡化GDP增速,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地方两会中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均把高质量发展作为2019年宏观发展的“关键词”。

  广东GDP总量连续30年居全国首位  

  仅5省区未突破万亿 

 

  2018年31省区总量排行榜。 

  从31省市2018年GDP数值变化来看,前三名全部为东部沿海地区,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全年GDP总额为9.73万亿元、92595.4亿元、76469.7亿元。据了解,广东连续30年居全国首位,GDP总量已破9万亿元。江苏省紧随其后,GDP总量破“9万亿”,和广东省双双晋升为“9万亿俱乐部”的成员。

  除此之外,多个省份在GDP总量上有所突破。浙江实现GDP56197亿元,是“5万亿俱乐部”唯一成员。四川省GDP总量2018年首次突破4万亿。北京GDP总量首次破3万亿,成为中国第二个突破3万亿门槛的城市。安徽GDP总量首破3万亿,重庆、广西首破2万亿。

  虽然黑龙江、吉林、新疆还未公布2018年GDP总量,但从2017年这三省的经济总量情况来看,这三省总量均已破万亿。目前2018年还有5个省区经济总量未突破万亿,分别为甘肃、海南、宁夏、青海、西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