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资源型大省的华丽转身

2019年03月08日 11: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6日,人大山西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注意到,多名人大代表的发言都与资源型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密切相关。他们表示,山西不当“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要让资源型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在山西全面破题,为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山西智慧。

  “去年,省属国企资产总额达2.92万亿元,净资产7345亿元,完成增加值2578亿元,指标全部进入全国前列;实现利润300.9亿元,同比增长54.1%,创2012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飚一发言就列举出一串数据。在他看来,山西调整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改革转型结构,释放了转型活力。

  据介绍,2018年,山西省属国企产业结构加快优化,煤炭产业营业收入占比一年内下降5个百分点。省属国企更加突出主业,7户省属煤企中4户不再将煤炭作为主业。王俊飚代表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将市场化、专业化作为改革发展的主推力量,着眼于破解“一煤独大”,实现“腾笼换鸟”。目前,山西有关部门已研究制定了省属国企1年和3年转型目标,并与企业签订军令状,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煤与非煤产业的历史性结构反转。

  “在生态脆弱的黄土地上抓环保,在传统产业资源集中区促转型,需要有更坚定的决心,付出更艰苦的努力。”全国人大代表、山西阳泉市市长雷健坤说,山西以环保倒逼,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方式和动能转换的成绩显著。去年以来,全省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阳泉为例,从严治污,取缔关闭482家散乱污企业,空气污染综合指数同比下降9.6个百分点,6项主要污染物指标同比全部下降。

  阳泉市是资源型城市,因矿建市,煤炭电力占工业的比重达80%以上。雷健坤代表说,这既制约了经济健康发展,也给绿色发展带来了压力。去年以来,阳泉大力推进煤炭产业走“减”“优”“绿”之路,淘汰落后产能475万吨。同时,发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去年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51.7%。

  作为一名一线职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阳煤集团一矿机电工区机电队技术员姚武江对山西全力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做法深有感触。“全省大力发展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57%。”姚武江代表建议,国家应在煤炭产业绿色创新发展、高端化发展上加大支持力度。同时,建立煤炭技能型人才和管理型人才双向成长通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