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大桃“安家”戈壁滩

2019年03月21日 10: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南疆春晓,薄雾轻绕。车行新疆和田大地,茫茫戈壁掠过车窗。忽然,一座座大棚映入眼帘,洛浦县杭桂镇和佳新村到了。钻进温室大棚,只见一株株树苗整齐排列,有的已经绽出新芽。“这里共90座大棚,栽种了4万株桃树苗。”和佳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郑金君告诉记者。

  这批桃树“身世”特殊,它们来自“中国桃乡”北京市平谷区,去年11月20日,经过6天颠簸,辗转抵达洛浦县。对口支援和田地区的北京市注重为受援地培育新优势、新动能。北京市援疆干部、洛浦县委副书记徐申男说,洛浦在发展林果业上具有优势,应扩大这一优势。经专家论证后,决定引进平谷大桃。于是,4万株平谷大桃树苗“西迁”,落户4000公里外的和田。

  “和田光照条件好、昼夜温差大,适宜种植平谷大桃。”北京市援疆干部、林果专家张锐信心坚定:“除了原有的核桃、红枣之外,要给大漠戈壁增加一抹亮色,洛浦林果业会增加一张新名片。”

  为确保西迁桃树更好适应环境,平谷区组织技术专家进驻洛浦,从规划、选种、栽培、管理等环节提供服务和支持,开展了桃树嫁接和管理技术现场培训。平谷区对口到洛浦县发展的企业、合作社,在农产品加工设备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和补贴;洛浦县则协助落户企业改造大棚,配建水电路设施。

  适宜的自然条件、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平谷企业、合作社西行考察。很快,平洛心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平洛森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万胜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洛浦县注册落户。

  平谷“桃王”屈海全牵头成立的洛浦县平洛心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杭桂镇90座温室大棚,利用平谷技术、标准和品牌,建设大桃生产示范区,带动贫困户脱贫。“今年4月份首茬大桃就能成熟上市了,我看会比平谷种出的桃子口感好。”屈海全对“西迁”桃树信心十足:“明年将进入盛果期,亩产能达到3000公斤。”

  平谷大桃西迁,使这一林果产业在转移中扩大了优势。平谷有资金、有技术、有经验、有销售渠道,但土地资源有限;洛浦则适宜种林果,而且可利用土地资源丰富,有条件让平谷大桃“安家”,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杭桂镇和佳新村温室大棚,就是建在闲置土地上,实现了“戈壁滩上建绿洲”。

  此外,平谷大桃扎根洛浦,拓宽了当地脱贫攻坚渠道。目前,有26名村民在平洛心意公司务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培训覆盖面,组织种桃能手讲授种植技术。通过示范带动,引导受援地乡亲们自发地种桃树,让平谷大桃在洛浦大地扎根、生根。”徐申男说。(经济日报 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