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以制度创新推进自贸区建设

2019年04月04日 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截至2018年末,辽宁自贸试验区已有企业4.7万家,其中内资企业4.6万家,注册资本6438亿元;外商投资企业1300余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36亿美元。

  目前,国家总体方案中赋予辽宁自贸试验区的123项试验任务已有113项落地。大连片区“保税混矿”监管创新被列入国家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已在全国复制推广;沈阳片区优化涉税事项办理程序、大连片区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营口片区集装箱风险分级管理制度创新等3项创新成果,被列入国家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营口片区以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被列入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典型经验做法。沈阳片区国有企业“内创业”模式和大连片区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创新模式、“冰山模式”国有企业混改经验等国资国企改革案例,将作为创新实践案例适时在全国借鉴推广。

  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辽宁自贸试验区全面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自贸试验区为突破口,持续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建设,成为全国唯一实现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等7项主要业务覆盖率均达到100%的省份。通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审批流程再造。

  在金融领域创新方面,开办自贸金融在线服务平台,实行银行开户和企业机构信用代码证同步办理,新注册登记企业办理“经济身份证”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减至当日办结,实现了即时开设账户、即时实现融资对接、即时纳入征信系统管理。

  在政府职能转变方面,辽宁省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向沈阳、大连、营口三个片区下放首批133项省级行政职权,进一步增强辽宁自贸试验区对经济社会管理的统筹协调、自主决策和公共服务能力;自贸试验区创新监管模式,实施“16+X”集成化监管执法,配套实施“三随机、三公开”,实现多个部门、多套应用系统、多个业务应用之间的数据交换共享。

  辽宁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景明说,一手抓制度创新,一手抓复制推广。在种好自贸试验区这个“苗圃”,努力出经验、出成果的同时,全力推动自贸试验区经验向全省范围复制推广。

  辽宁省商务厅自贸区综合指导处处长马宁介绍,辽宁将积极推进大连自由贸易港建设,充分发挥沈阳、大连两大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推进沈阳、大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经济日报 记者 张允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