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京津冀三地地区生产总值达8.5万亿元

2019年04月04日 16: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4日讯 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8年,京津冀三地地区生产总值合计8.5万亿元。其中,北京地区生产总值为3032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天津地区生产总值为18809.6亿元,增长3.6%;河北地区生产总值为36010.3亿元,增长6.6%。2018年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的开局之年,三地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优势互补,通力协作,区域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协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区域经济平稳向好

  从经济总量看,2018年,京津冀三地地区生产总值合计8.5万亿元。其中,北京地区生产总值为3032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天津地区生产总值为18809.6亿元,增长3.6%;河北地区生产总值为36010.3亿元,增长6.6%。

  二、产业结构持续升级

  2018年,京津冀地区三次产业构成为4.3:34.4:61.3,其中,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第三产业占比为81.0%,天津为58.6%,河北为46.2%。

  从北京看,2018年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7.9%,其中,金融、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行业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合计达到40.1%,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为13.9%,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9.3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3%。

  从天津看,2018年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7.2%,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营业收入分别增长9.2%和11.9%。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4.4%和3.1%,分别快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2.0个和0.7个百分点。

  从河北看,2018年服务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5%。与此同时,新动能不断壮大,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0%和15.3%,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8个和10.1个百分点。

  三、创新驱动作用不断增强

  北京创新创业蓬勃发展。从创新投入看,2018年1-11月,大中型重点企业R&D经费支出523.8亿元,增长16.2%,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创业投资聚集科创板和创新性企业,全年新设科技服务业和文体娱乐业企业近9万家,占全市新设企业的48.4%。从创新产出看,1-11月,大中型重点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7.1万件,增长38.5%,同比提高16.1个百分点。

  天津积极推进创新协同,新动能不断集聚。科技成果展示交易线上平台建成运营,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西青电子城等项目进展顺利。与京冀联合组建了一批创新联盟,协同开展了一批重大技术创新项目。2018年,新增市级科技型企业7900家、规模超亿元科技型企业257家,科技领军企业达到5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5000家。

  河北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明显。2018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两年累计近3000家,是此前历史总和的1.5倍;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万家;新增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303个。全年专利申请受理量8.4万件,授权量5.2万件,分别比上年增长36.7%和46.8%。截至2018年底,有效发明专利2.5万件,比上年增长16.0%。

  四、节能降耗稳步推进

  北京能耗持续下降,能源清洁化程度不断提高。2018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0.254吨标准煤,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下降3.82%。其中,随着工业结构不断优化,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5%,天然气和电力占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的比重超过7成,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

  天津积极推动工业绿色发展。2018年,利用财政资金支持20个绿色改造项目,其中4个入选首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9家企业成为国家绿色工厂。

  河北能源结构不断优化,绿色发展成效明显。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上年下降3.9%,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8.7%;风力、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新能源发电量增长7%,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全部发电量增速3.8个百分点,所占比重为11.5%,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五、民生领域持续改善

  2018年,京津冀三地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加大惠民增收力度,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北京、天津、河北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2361元、39506元和23446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0%、6.7%和9.1%。

  民生保障体系不断完善。2018年,北京建成并营运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82家;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用于城乡社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分别增长20.2%和14.5%,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平均水平。天津建成老年日间照料中心30个,医养结合覆盖95%以上的养老机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的占比超过75%。河北新建95家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人均提高5%;财政中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达到6163.1亿元,增长16.4%。同时,京津冀三地加强就业领域的合作共建,共同签署《京津冀劳动关系工作协同发展协议》、《京津冀工伤保险工作合作框架协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