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实现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 打通电子化办理"最后一公里"

2019年04月12日 10: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深圳海关远程指导下,深圳嘉里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日前成功打印深圳首份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是海关全面贯彻落实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措施,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拿到出口原产地证书,极大地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据了解,海关总署在深圳等12个直属海关实施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改革,签证机构签名及签章均实现自动打印。改革取消了办理出口原产地业务必须到海关前台签字盖章的旧有环节,企业只需一台互联网电脑和一台双面彩色打印机,足不出户就能拿到原产地证书,实现出口原产地证书全流程线上办理,打通了海关原产地业务电子化办理的“最后一公里”。

  为提升企业认知度,更好运用新功能实现“足不出户”申办原产地证书,深圳海关采取以点带面的做法,对企业广泛宣传,积极协助企业做好企业电子签章维护、“单一窗口”密钥申办、自助打印设备配置等工作,及时收集系统使用问题,总结经验做法,为辖区全面铺开自助打印模式奠定良好基础。本次适用于自助打印的原产地证书有15种。(经济日报 记者杨阳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