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政府及运营商接连出招:香港移动支付步伐加快

2019年04月17日 13: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近年香港特区政府着力推动创科发展,各大电子钱包运营商入驻,许多商家商户陆续接入移动支付,香港的移动支付正在发生改变。电子支付在港越来越普及,能使用的场合越来越广泛,运用电子支付的香港民众也越来越多

  支付习惯掣肘发展

  香港电子支付起步较晚,一大原因是香港人习惯于现金、信用卡和八达通等支付方式,部分商户不愿多花钱安装电子支付收费设备。

  据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公布的数据,近九成香港人最常使用的支付方式仍然是现金(99%)、八达通(97%)和信用卡(53%),手机支付只占20%。与内地城市覆盖达九成以上的手机支付相比,香港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香港移动支付虽然尚未普及,但“非现金”支付却已运行20多年。香港市民惯用的“八达通”卡于1997年面世,这张集交通、餐饮、购物、服务、门禁等功能于一体的卡片,发行已超过3500万张,已经覆盖香港市面逾15000家服务商24000个零售场所,几乎满足了市民所有日常消费的支付需求。成熟支付习惯的养成,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为移动支付普及的最大阻碍。

  另外,香港市民对个人信息的安全顾虑,特别是移动支付需要绑定银行卡和获取用户资料,也使谨慎的香港人望而却步。

  移动支付奋起直追

  本届特区政府将打造智慧城市作为施政重点之一。在科技深刻影响经济生活的时代,香港正在金融领域加强创新,提升服务体验,以使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更加稳固。其中,打造世界级支付系统是重要一环。

  近几年,香港移动支付进入了快速发展、奋起直追阶段。2016年,第一批储值支付工具牌照发放,本地、内地和海外各类主要电子钱包和支付工具各领风骚。香港金管局发放的首批储值支付工具牌照,即“电子钱包工具”,至今已有16家运营商获得了在港经营牌照。其中,以内地两大支付龙头支付宝(用户占22%)及微信支付(用户占19%)占据了大部分市场,其次是Apple Pay(用户占13%)及Payme(用户占8%)。

  2018年,香港还启动了突破性的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其最大功能是把香港“碎片化”的移动支付整合起来,提供接通不同移动支付工具和银行之间的转账服务,并可支持港币和人民币两种货币。有了“转数快”,本来互为“绝缘体”的香港微信钱包、支付宝香港、八达通之间也可以相互转账。目前,香港微信钱包和支付宝香港都已作为储值支付工具加入了此系统,可以与香港本地银行互相转账。目前,“转数快”已有逾240万登记用户,期望系统使用不断提升,日后虚拟银行服务机构也可加入“转数快”系统,令其发展移动支付时更方便。

  近日,又有好消息传出,香港金融管理局向3家金融机构授予香港首批虚拟银行牌照。业界认为,虚拟银行会专攻近年方兴未艾的移动支付,即电子钱包市场,开发各种针对网购、商户及个人的移动支付方案。

  在各种举措不断推动下,香港人对于移动支付的应用也越来越习惯。香港生产力促进局2018年公布的“支付宝(香港)智能支付普及指数”显示,普及指数为53.9(最高为100),高于50分界线,反映出移动支付在香港正日渐成型。

  各运营商不遗余力

  面对香港发展空间巨大的移动支付市场,运营商们也不遗余力,力争使移动支付体验更方便、场景更丰富。

  2017年9月份,李嘉诚旗下的长和集团宣布,联手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组成合资公司,共同运营支付宝HK(香港)。

  2018年10月份,新鸿基地产和腾讯控股宣布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实施香港最大的移动支付推广计划。双方拿出1300万港元,在新鸿基地产遍布全港的23家商场,以及旗下SmarTone和一田百货,推广移动支付。

  前不久,支付宝(香港)用户已可在香港专线小巴上使用“易乘码”(EasyGo)二维码移动支付。只需“扫一扫”,乘客仅用不到一秒的时间就能完成付费,轻松乘车。该方案采用双离线及先乘后付技术,确保用户在网络不稳定或余额不足情况下,依然可使用电子钱包支付车费。目前,港版支付宝已在香港覆盖逾150万个人用户和2万多商户,深入几千辆出租车和30多个街市。

  4月2日,蚂蚁金服宣布,支付宝刷脸设备“蜻蜓”率先在香港机场Duty Zero免税店投入使用,内地游客可“刷脸埋单”。这是支付宝自主研发的“刷脸”支付首次出境,此前支付宝“刷脸”支付已在内地覆盖超过300座城市。“身材”与iPad一般大小的“蜻蜓”设备架在收银台上,顾客在付款时将脸对准摄像头,再输入手机号码确认,即可完成支付。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步伐加快,许多香港人越来越多地来往于大湾区内地城市和香港。为了让香港用户感受到更多移动支付的便利,部分运营商不只考虑将支付手段接入香港本地的应用场景和店家,更努力与内地平台、商家对接,使跨境支付变得越来越便捷。自今年3月份起,支付宝(香港)业务从香港拓展至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覆盖饮食、旅游、医疗、交通等多领域,数十万大湾区内地商铺接受用户使用支付宝(香港)支付。同时,中国银联也在港澳地区推出云闪付APP港澳持卡人服务,以满足港澳居民在内地旅行中快捷使用移动支付服务。(经济日报 记者 廉丹)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