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曙区:智能经济引领产业转型

2019年05月14日 10: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北京2022冬奥会高速公路专线建设工地上,技术工人们通过数个智能传感器为道路健康做诊断数据上的云调试。这涉及的BIM数字建模、物联网及计算机视觉监测等多项前沿技术是由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企业“杉工智能”联手中国工程院自主研发的。

  宁波海曙区大力发展智能经济,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海曙区拥有规上工业企业650余家,智能制造为传统制造升级和发展实体经济带来了新机遇。近年来,海曙区深入推进以传统制造业智能提速、科技领航攻坚、产业平台升级为主要内容的“转型升级提质年”活动,有效破解了土地资源紧缺、劳动力成本上升等问题,助力海曙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海曙区在宁波率先发布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全面建设工业互联网赋能核心区、数字经济新兴产业集聚区、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商贸业数字化创新先行区和智慧城市建设引领区,加快集聚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服务、工业大数据、工业控制安全等领域的企业,形成一批支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团队。

  海曙区建设“智能+”大平台,吸引了高端人才纷至沓来。截至目前,海曙区拥有各类人才20余万名,其中智能制造领域人才突破4万名。今年一季度,新洽谈引进高端创业创新人才团队120余个,吸引民间资本投资人才项目近2亿元。

  “智能+”的科技沃土还赋予当地企业竞逐“高精尖”的发展动力。宁波东海集团一举中标比利时国家水务公司50万只水表大订单,开了中国水表企业进军欧洲市场的先河;电锤钻生产企业“麦克潘特”成为中国唯一的世界钻头协会成员;“杉杉新材料”高能量锂电负极材料数字化工厂,被工信部列为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智造海曙”的金名片越擦越亮。

  与此同时,海曙区连续出台《关于深化实施海内外创业创新人才和团队引进“百创汇海计划”的意见》《关于提升区域经济发展后劲打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若干意见》,推出“含金量最高”的18条引才新政、优质高效营商环境21条举措;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比如审管部门纵深推进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受理业务技能、服务水平“双考级制”,助力一窗通办;税务部门针对高新技术企业退税特别量身定制“减负套餐”,主动上门“代跑”“代办”,打好优化服务供给环境和营造创新创业创造一流环境的组合拳。(经济日报 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续大治 孙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