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建设长三角老品牌振兴基地 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2019年05月15日 09: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沈则瑾 李治国

  日前,主题为“新消费·新动能·新传奇”的打响上海购物品牌重振老字号(金山专场)推进会在上海金山区举办。围绕金山区重振老字号“一街一园一平台”战略布局,开展重振老字号活动,展示长三角三省一市众多老字号品牌,举办长三角老字号品牌文化展。

  这是上海市商务委及金山区政府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一次重要实践,以推动“老字号”焕发新活力为着力点的长三角老字号品牌展示也为沪苏浙皖老字号共同创新、共谋发展提供了相互学习、共享资源的交流合作平台,将带动一批老字号扩大品牌效应,重振品牌形象,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今后,随着一系列公共平台的运行和“一街一园一平台”空间的启用,沪西南的国家级特色小镇枫泾有望成为长三角老字号品牌振兴的“策源地”和展示销售的“荟萃地”。

  据悉,长三角共有中华老字号企业392家,在全国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其中上海更是集聚了222家老字号。同根同源的长三角老字号品牌接下来如何在融合发展中开出“新花”?在当天的活动现场,来自长三角地区的146家老字号企业展示了产品和相关文化,一批老字号企业开展了推介和新品发布,其中不少还集中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比如122岁的凤凰自行车“牵手”16岁的浙江德清久胜车业,接下来将进军运动自行车这个朝气蓬勃的市场,并通过合办自行车赛事等增强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

  “金山地处沪浙毗邻地区、长三角腹地,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成为推动长三角老品牌振兴的大平台。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老字号通过金山这个平台‘链’接长三角地区的优质资源要素,实现唤醒老品牌和重振老字号的目标,让老字号续写新的创业传奇。”上海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表示。

  在新成立的长三角老字号振兴平台上,马利画材、红双喜、施特劳斯钢琴、英雄钢笔等多家老字号登台展示。“红双喜”的推介让人惊喜:这一老品牌近年来每年保持30%以上的产品更新率,制定了新型乒乓球国际标准;中国拱桥造型的“彩虹球台”成为世界乒乓器材视觉改革的标杆。

  放眼长三角,不少老字号有了新视野、焕发出新动能。融入长三角已经成为许多老字号的自觉选择。上海本地老字号丁义兴与浙江企业德悦食品有限公司牵手,共同研发新产品,并在浙江市场拓展面馆连锁经营项目。

  上海金山枫泾正在打造老品牌一条街,引入长三角老字号品牌。同时,形成老字号品牌产业园,腾出存量闲置厂房,满足老字号品牌经营模式升级改造所需用地,助力老字号企业实现发展要素的对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