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优化营商环境集聚发展动能

2019年05月24日 10: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为北京中心城区之一,北京市丰台区近年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区域功能新定位,统筹推进功能疏解、产业升级、城市环境和民生福祉,腾笼换鸟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为企业量身定制了“访送扶助”服务包,用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推动区域经济更上一层楼。

  在日前发布的“北京市2018年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丰台“企业信心”“交通服务”两项指标在全市排名第一。在丰台采取的众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中,其在北京率先建立的“企业家早餐会”沟通平台尤其值得一提。自2018年10月份起,由区长主持、相关部门参加的“企业家早餐会”通过面对面沟通,搭建了政企互动交流平台。通过有的放矢地制订专项方案,对接、跟进、协调、解决区域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截至目前,丰台区累计召开“早餐会”16次,近百家企业参加,180余件企业需求得到了反馈和落实。

  在“早餐会”上,针对北京英视睿达科技有限公司因开展国际化业务提出的晚间通勤问题,丰台科技园区管委会协调公交集团开通了定制公交服务,为企业提供夜间班车服务;北京汽车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金融类业务,需处理大量金融类案件,丰台区主动对接互联网法院,协助对接具体业务,解决了其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贴心的政策已经成为吸引国企、民企聚焦丰台、投资丰台、落户丰台的重要推动力。日前,北京市国资委和丰台区政府组织举行“市管企业丰台行”活动,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等20余家市管企业实地了解了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整体规划建设情况、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发展建设情况,感受丰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丰台区常务副区长肖辉利表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和雄安新区建设,丰台区作为连接“一核两翼”核心节点的优势更加明显。特别是近年来丰台区充分发挥区位交通、空间资源、生态环境、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多项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多年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丰台区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最优质的服务、最优惠的政策欢迎大家。”

  数据显示,目前丰台区民营企业超过12万家,区内贡献率超过70%。市管企业是全市经济的主心骨,也成为丰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首汇广场,以独特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空间优势吸引高精尖企业入驻;北京静态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由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首钢基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选择落户丰台发展;由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北京融资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刚刚落户丽泽,将整合北京市政策性融资担保资源,助力提升全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此外,市管企业还与丰台一道共同设立了产业投资基金,助力丰台产业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学聪、通讯员 何洪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