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夏津:椹果加工富农家

2019年06月04日 14: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董玉龙

  山东夏津县将“古桑文化、桑产业、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建设集民俗、服务、产业等于一体的文化综合特色小镇

  盛夏时节,山东夏津的椹果香飘四溢。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游客们尝一粒鲜椹果,饮一杯椹果酒,品一口椹叶茶,感受着古桑树群的独特魅力。与此同时,当地招商引资喜结硕果,年产10万纱锭高端智能纺纱项目、桑椹酵素产品技术研发合作项目、百世云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项目相继落户。

  千年古县夏津遗存6000多亩全国面积最大的古桑树林群,其中百年以上古桑树2万余株。为了保护这片桑树林,近年来夏津县积极挖掘有着千年历史的农桑文化,提升文化内涵。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来了,帮助县里和农民出主意,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撑;汇源果汁、德百集团来了,投资建设果汁加工厂、温泉度假村等项目,“唤醒”古椹树。

  坐落于夏津黄河故道森林腹地的德百旅游小镇椹仙村,在古色古香的将军府里,每天都在上演当地非遗文化表演、名家名流演出。宽窄巷子里的各地美食让游客流连忘返。齐鲁印象体验地、主题文化园、亲子园、康养基地、文体康乐园、拓展实战基地、汽车营地等七大板块,打造集民俗、服务、产业加工等于一体的文化综合特色小镇,各类休闲观光项目和旅游节庆活动让夏津知名度大幅提升,仅今年“五一”期间旅游区就接待游客15.6万人次。

  为了使古树保护与农民受益并进,夏津引导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鼓励群众以桑树入股,分享二三产业的增值收入。夏津尚品源桑树产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在理事长李民的带领下,恢复了制作椹糕、桑茶的传统工艺,建设桑椹、桑叶加工生产线,加工后的桑叶茶每斤可卖到上百元。如今,东方紫、卡洛斯、圣源等一批桑类企业发展迅猛,年加工椹果达2万吨,桑叶1000吨,人均增收1万余元。

  “文化、旅游、经济融合,不是简单的‘1+1+1’,而是相互渗透、相互影响。我们在传承、保护的同时,着力把‘一粒桑椹果’做成‘一席宴’,让‘古桑文化、桑产业、生态旅游’融合发展,逐步实现文旅搭台唱好‘经’戏的目标愿景。”夏津县委书记才玉璞说。(经济日报 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董玉龙)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