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怀宁建设蓝莓产业链 4.5万亩蓝莓等你采

2019年06月06日 10: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18日,在安徽省怀宁县黄墩镇独秀山下的安庆蓝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公司负责人余承军告诉记者:“这块园子前天才开园,果子大而饱满,卖得特别好。今天一上午,已经卖出去四五百斤了!”

  5公里之外,“乡村振兴中国梦·品牌农业中国行暨第三届怀宁蓝莓文化旅游节”正火热开场。现场的快递小哥们忙得脚不沾地,小小的快递柜台前挤满了寄蓝莓的人,填单、包装、分发,一盒盒怀宁蓝莓由此“奔赴”全国各地。

  怀宁地处安徽省西南部,背依大别山,面朝长三角地区,以低山丘陵地貌为主,丘陵面积有95万亩。调查数据显示,怀宁共有10.5万亩的土地适宜种植蓝莓。目前,这里的蓝莓种植面积已经增至4.5万亩,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县级蓝莓种植区。并且,这里还培育出了146家蓝莓产业化企业、3家蓝莓深加工企业,初步形成了涵盖良种繁育、规模种植、游客采摘、预冷保鲜、食品加工等较为完整的蓝莓产业链。2019年预计可采摘的蓝莓基地有8600亩,产量5600吨,预计可加工各类蓝莓产品6400吨,可接待农业休闲采摘游客60万人次,产值可达18亿元。

  蓝莓产业造福了当地百姓。黄墩镇古泉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她在安庆蓝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蓝莓园里一天的务工费是50元,一年有3个月到5个月的工期,是一笔不少的收入。余承军告诉记者,作为怀宁县最早的一批蓝莓生产企业,他们以怀宁县蓝莓技术协会为纽带,实现技术支撑和辐射,带动1500余农户参与蓝莓生产和经营,推广种植面积已超过6000亩,每年可实现产值1亿元。当地另一家蓝莓龙头企业美林公司也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民”的模式,带动周边2000多农户实现增收。

  “我们将以怀宁蓝莓‘优良产区、优势品种、优秀企业、优等产品’的‘四优’品质为依托,着力打响怀宁蓝莓品牌,做大做强怀宁蓝莓产业。”怀宁县委书记郭家满说:“争取到2025年,蓝莓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年深加工能力达到10万吨,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年产值达到100亿元,把怀宁建设成全国知名的蓝莓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示范区。”(经济日报 记者 文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