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美丽经济”焕发乡村活力

2019年07月03日 10: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周骁骏 通讯员 文 文

  炎炎夏日,在公路上远眺田野尽头,高阳古寨隐匿山间如水彩画。走进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潭头乡高阳屯,潺潺溪流在石板桥下穿梭,鱼儿在溪水里游来游去。高阳桥、拦河坝、樟树林、农家土屋,处处是景。高阳屯栽种葡萄数十年,每到葡萄成熟季便在水田里灌满水,许多游客慕名前来体验乘船摘葡萄。这是柳州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以来的一个代表。如今,在柳州,村村有景,乡野似画。

  近年来,柳州市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乡村产业、提升乡风文明建设,点亮乡村“美丽经济”,焕发乡村活力,让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坐落在融安县南部大石山中的铜板屯,自上世纪90年代起,村民们开始外出打工或者举家迁居。这里逐渐成为一个空巢村,只有六七位老人留守,山林田地一度撂荒。

  如今的铜板屯,数百亩规模化种植的李树焕发着勃勃生机,李花盛开时仿若漫山雪景,成为火遍朋友圈的网红景点。村里山野葡萄和油菜花应时生长,引得游客纷至沓来。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返乡搞起民宿、农家乐,道路硬化、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也日渐完善。

  龙革雄是最先回铜板屯创业的那批人之一,也是村里第一个开农家乐饭庄的人。“李花旺季,汽车从山下就排起长龙,去年花期20多天,农家乐饭店的收入加上我卖土鸡的收入就有7万元。”龙革雄说,2012年以前进屯没有水泥路,下雨时走路都上不来。2013年返乡创业以后他带着村民平整了路面,到了2015年硬化道路通了,路灯亮了,村里摩托车多了,来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

  开展“生态乡村”建设活动以来,铜板屯整合各部门扶持资金与村民合作社社员自筹资金近300万元,建起环村生产、观景道路、停车场、古松观景点等基础设施。铜板乡村旅游开发延续着古村寨的元素,石板路铺就的观景步道串起了百年老松、泥墙土瓦、山野李花……以李花生态旅游和古村寨作为突破口,铜板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充分发挥旅游的带动力,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2016年和2017年就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直接带动30余户贫困群众实现了稳定脱贫。

  柳州市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统筹规划、同步推进,坚持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指导,通过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四个活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掉“穷面貌”,构建农村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村产业质量效益和产品竞争力,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当地脱贫攻坚步伐。(经济日报 记者 周骁骏 通讯员 文 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