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全力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9年07月08日 14: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宁波是有名的制造之都,2018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居浙江省首位;全市形成了绿色石化、汽车制造、高端装备、关键基础件(元器件)、新材料等一批产业集群,有28家企业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居全国首位;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和全球第一的分别有149家和36家。

  虽然成绩喜人,但核心竞争力不强、资源配置效率不高、产业空间不集中等问题,也制约了宁波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

  如何加快集聚产业升级新动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宁波着力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吹响了加快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所谓“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是指宁波力争到2025年在全市培育形成绿色石化、汽车制造2个世界级的万亿元级产业集群,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软件与新兴服务4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5000亿元级产业集群,关键基础件(元器件)、智能家电、时尚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文体用品、节能环保6个国内领先的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世方说,宁波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就是要充分发挥现有产业基础优势,依托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工业集聚区,不断优化产业生态,持续推动产业创新。

  宁波将产业提质扩量与关键核心技术零部件攻关“两条战线”一体推进。宁波前湾新区、甬江科创大走廊、宁波软件园……一批重大战略举措扎实推进;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浙大宁波“五位一体”校区、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一批强校强院强所加快引进,将为“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宁波的各个县市区积极参与“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作为绿色石化、汽车制造两个万亿级产业承载区的宁波北仑区,聚焦绿色石化、汽车、高端装备等优势产业,将努力打造一批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区。而作为浙江省有名的工业强区,鄞州区今后每年要引进1个以上百亿元、5个以上50亿元项目,同时大抓企业集群,以龙头带骨干、大企带小企,加快形成千亿领跑、百亿支撑、亿元集聚之势,做“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的“全优生”。

  当前,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全市正在研究谋划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对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给予“滴灌式”支持,提供全方位服务和保障。按照规划,到2025年,宁波研发投入强度将提高到3.4%,每个产业集群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0家以上,基本形成集聚高层次、网络化、全链条的研发创新网络体系。(经济日报 记者郁进东、通讯员张绘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宁波全力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9-07-08 14: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