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重塑美食名片 馕产业实现品牌化、标准化发展

2019年07月11日 10: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芝麻馕、核桃馕、黑小麦馕、玉米面馕、玫瑰花酱馕……走进乌鲁木齐馕文化产业园,仿佛走进了馕产品博物馆,诱人的干馕种类繁多、香气扑鼻。7月5日,来自山东的游客陈炳华说,“这次长见识了,没想到馕竟有这么多品种”。

  “可以一日无菜,不可一日无馕”,馕是新疆的一张“美食名片”,在新疆的城市社区、乡村集市,经常能看到香气四溢的打馕店。“这些打馕店为方便群众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要将馕产业做大,还是得走规模生产、连锁经营之路。”新疆馕王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吐尔逊江·阿不拉说。

  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馕产业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干馕特色鲜明、美味可口、易保存,有条件大规模走出新疆开拓市场。”吐尔逊江·阿不拉告诉记者,“我们注册了商标,对馕坑大小、烤馕时间、馕的重量和尺寸都有标准;面粉、红枣、核桃等原料均从定点厂家采购。目前分店已达11家,产品不仅在新疆销售,还远销北京、上海、河南、山东、江苏等地”。

  开拓市场,标准先行。去年10月,乌鲁木齐市成立了馕产业发展协会,整合了全市馕产业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制定并推广相关产品标准、质量规范、技术规程。

  “馕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研发与创新,小干馕也要插上科技的翅膀。”新疆农业农村厅厅长哈尔肯·哈布德克里木表示,支持和推动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引进推广油料低温冷榨、米面食品微生物控制等关键技术,让馕离开新疆依然能保持特色风味。

  在新疆,馕产业还拉动了小麦种植。目前,全区已有多家面粉厂生产打馕专用粉,市场反响很好。奇台县是新疆小麦主产区,今年,当地企业与乌鲁木齐馕文化产业园、国际大巴扎馕产业基地等签订了月供40吨销售合同。从奇台县16家规模以上面粉企业生产数据看,打馕专用粉生产量正逐年提高。

  眼下,乌鲁木齐馕文化产业园平均每天接待数千名游客,已成为当地旅游新“地标”,人们可以在此了解馕的历史,观看和体验馕的制作过程。

  库车大馕大而薄、香而脆,是库车县的金字招牌,被列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库车大馕城也是当地旅游热点。“今年我们计划对大馕城进行扩建,主要是扩大馕文化展馆的面积,丰富馕文化展品,一定会引来更多游客参观体验。”库车大馕城负责人刘清华自信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