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着力产业布局 从"积累财富"到"集聚产业"

2019年10月23日 10: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耿丹丹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跨境自由贸易区,依托免签入境、跨境旅游、免税购物等优惠政策,吸引了大批国内外企业入驻,涉及商品展示、餐饮娱乐、商业设施、金融服务等领域的近30个重点项目,入驻商户达3500余家。

  霍尔果斯,在哈萨克语中是“积累财富的地方”。有着“百年口岸”之称的中哈边境口岸霍尔果斯,与哈萨克斯坦接壤,距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670公里,西接中亚五国,是中国最早向西开放的公路口岸。

  如今,曾经的边民互市贸易集散地,矗立着首个国际跨境贸易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这个横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合作中心,依托免签入境、跨境旅游、免税购物等优惠政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东来西至,汇聚于此。

  贸易往来更便利

  每天,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大型免税店工作的周吉阳都要穿梭于出入境大厅。她告诉记者,2002年时,口岸的贸易方式仅仅是一些简易帐篷,大家在这里叫卖货品。2010年再来口岸时,这里有了一个大型商贸城,但人烟稀少。直到6年后,周吉阳来到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工作,她感受到了口岸巨大的变化。“这里的高楼越来越密,店铺越来越多,商品也越来越全。”

  位于亚欧大陆桥中国最西端的霍尔果斯,一直以边贸为主。为了更好地发挥口岸优势,2004年9月份,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正式签订协议,在中哈边境霍尔果斯口岸共同建设5.28平方公里的合作中心。

  2012年,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正式封关运营。合作中心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理”模式,两国公民、第三国公民、车辆、物资均可持有效证件出入合作中心,开展商贸洽谈和贸易往来。

  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优惠的税收政策,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体积”不断扩大。7年来,该合作中心吸引了大批国内外企业入驻,涉及商品展示、星级酒店、餐饮娱乐、商业设施、金融服务等领域近30个重点项目,入驻商户达3500余家。

  霍尔果斯中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最早投入运营的企业之一,公司经理石宇告诉记者,2013年企业投资建设的中科国际贸易中心正式营运,包括服装、纺织品、日用百货等,外贸商品占到90%。

  “刚开始营运时只有40家到50家商户。”石宇说,随着人流量不断增多,不到一年时间,90%以上商铺都已售出。不仅如此,在石宇看来,贸易往来的客商范围更加广泛。“以前基本是哈萨克斯坦客商,现在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客商越来越多。”

  数据显示,2012年封关运营后,当年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共验放出入境人员17万人次,2018年则达到了590万人次,增长了34倍多。

  主打“跨境购物游”

  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内,除了穿梭于此的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公交车、出租车之外,随处可见的是一辆辆旅游观光车。旅游观光车司机常海波告诉记者,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他不仅是一名司机,还充当导游的角色。“我们都经过专业培训,固定停留在一些游客打卡地,同时给游客做一些讲解。”

  一脚就能“踏”出国门,同时购买世界各地的商品,位于中哈连接通道的哈方区域成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游客最密集的地方。数据显示,进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观光旅游购物的人员日均超过1万余人次。

  常海波告诉记者,游客最常去的地方除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内的哈方区域,就是各大免税店。“尤其是旅游旺季,旅游观光车常常忙不过来。”

  记者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哈方区域看到,有来自中国的电子产品、纺织品等,还有来自中亚的巧克力、饮料、烟酒等,各类商品琳琅满目。据悉,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哈方区域共规划了8个大型建设项目,总投资26.5亿元。目前,哈方区域已投入使用金雕中央广场、哈萨克之窗和宾馆商场综合体。

  金雕中央广场总经理季钢告诉记者,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释放利好,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越来越受到各国投资者青睐。目前,公司投资的金雕之翼商贸街正在招商中,入驻商户率已达75%。“投资的商户不单是周边国家,甚至有来自乌克兰、捷克、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

  季钢说,他看好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未来的潜力,公司未来还将规划一些娱乐文化项目和金融项目。“更多国家愿意来这里投资发展,这是一个趋势。”

  哈萨克斯坦客商哈斯木3年前就“嗅”到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商机,带着哈萨克斯坦地产酒来到这里“淘金”。如今,他经营的酒庄已经打开了中国市场。

  哈斯木告诉记者,因为利好的免税政策,加上产品的高性价比,他的生意越做越好。“我在中国有了很多固定客户,每天能卖100瓶至200瓶酒。”

  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内的欧洲免税城,店长吴光兰告诉记者,2016年她来合作中心做免税商铺考察时,这里的免税店只有几家。“优惠政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免税店落户合作中心。”

  如何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保持活力?吴光兰说,她所在的免税店以商品种类和品质取胜。“游客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我们还将继续规划新店。”

  迎来发展黄金期

  “一带一路”倡议让霍尔果斯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5年前,在俄罗斯做服装生意的俞圣联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做外贸生意。“我想把中亚的华人华侨聚集到这里,扩大中国产品的市场。”

  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俞圣联还有另一个身份,霍尔果斯天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要负责公司在合作中心大型项目的对外招商。他告诉记者,公司已先后在霍尔果斯规划了国际中心、国贸中心、生态公园、酒吧风情街、展示中心及丝绸之路旅游谷6大项目。总建筑面积超150万平方米,总投资将超250亿元。“目前,位于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国际中心招商已接近尾声,预计明年下半年正式运营。”

  基于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地缘优势和优惠政策,公司吸引了众多国外客商签约投资,俞圣联对未来充满信心。“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未来将集生活、消费、旅游于一体,希望相关投资政策继续完善,以吸引更多的人来这里投资兴业”。

  天盛国际中心营销总监张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除了布局餐饮、酒店、演艺中心等休闲娱乐设施,还规划了幼儿园、现代化诊所等相关配套设施。“我们想打造一个集吃、住、游、购、娱为一体的贸易中心。”

  与此同时,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还设立了我国首个“境内关外”跨境人民币创新金融业务试验区,与之相关的综合保税区、整车进口口岸、粮食进口口岸相继落成,活畜、药品、果蔬进口口岸正在陆续建设中。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梅启定介绍,近年来合作中心也在不断地完善和发展,功能也日趋完善。通关更加便利化、金融创新体系更加深入化,市场秩序更加规范化,业态布局更加优化,是合作中心未来规划的重点。“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将着力转型升级,让产业布局形成规模。同时,加强中哈两国的政策沟通协调,共同加快‘引进来,走出去’的步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耿丹丹)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