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关启动"两步申报"改革试点

2019年10月23日 1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9日上午,在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海沧港区,建发报关有限公司报关员在公司电脑上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选择“两步申报”模块,仅填报了船名、航次号代码等9项信息和产品资质、集装箱商品货号关系等5项检验检疫信息后,便完成了一单“概要申报”业务。系统审核完成后,该票报关单顺利提货放行,从电子申报到提货放行整个流程仅耗时72秒。这是福建省首单“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业务,该单的放行标志着“两步申报”改革在厦门关区正式启动。

  厦门海关综合业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企业而言,选择“两步申报”最少仅需输入9项信息就可以完成货物的概要申报。就海关监管而言,“两步申报”有效缓解了口岸海关监管部门的压力,将监管重点集中于安全准入要求,同时将监管查验部分后移,大大提高了口岸通关放行时效。为保证“两步申报”试点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厦门海关积极研究制定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成立改革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保障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多次召开政策宣讲会,确保改革有条不紊地推进。(经济日报 记者薛志伟、通讯员陈阳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