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港与惠州港实现"两港合一" 深惠联动提升通关效率

2019年10月28日 10: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深圳市与惠州市共同推进的“惠盐组合港”项目日前开通,惠州港与深圳盐田港两个港口正式形成组合港。粗略测算,每年将有500万吨货物以“惠盐组合”方式进出境,为企业降低成本总额在1000万元以上。

  据了解,由于航线、规模等各种因素,以往惠州地区进出口集装箱大多需要经陆路到深圳盐田港装卸船,惠州地区的集装箱从深圳出运的运费比直接从惠州出运成本要增加约一倍。

  深圳海关创新监管方式,打破场所壁垒,为“惠盐组合港”定制了“一港两关”的监管模式,形成了以盐田港为枢纽、惠州港为支线的“组合港”,将盐田港的“闸口”延伸至惠州港,两港之间以专线驳船运输,企业将货物交到惠州港视同交到盐田港。

  “惠盐组合港”突破了常见组合港的形式,在功能组合、产业互补、港口合作的基础上,实现“两港合一”式的组合,惠州港将作为盐田港的“门户”和“触手”,直接将盐田港的辐射带动能力向内陆延伸。此举将有利于统筹盐田港和惠州港的码头资源,有利于降低惠州、河源以及广东东部地区、赣闽地区通过盐田港进出口货物的物流成本,有利于减轻盐田道路交通压力,在保持盐田港国际物流主通道地位的同时,为盐田区“物流枢纽”建设腾出空间。

  据介绍,深圳海关以高度科技化、信息化的监管设备来保障新模式顺利运行,深圳海关隶属大鹏海关和惠州港海关“两关”协同监管,专线接驳船配备卫星定位设备、视频监控设备,开发完善调拨系统,海关通过调拨集装箱底账、船舶数据、行驶轨迹、视频监控数据严密监管。

  同时,深圳海关积极优化配套服务,盐田港的进出口货物,可以直接在惠州港办理交还箱和海关通关查验手续,充分利用惠州港场地、人力、设备资源,实现海关监管资源有效互补,“升级”通关服务体验。

  深圳海关关长陈小颖表示,“惠盐组合港”是贯彻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关于“深莞惠联动发展”要求的具体措施和战略机遇,为大湾区港口通关一体化提供了试点经验。海关将在“惠盐组合港”运行过程中不断优化作业模式,积极探索通关模式的推广应用,充分发挥组合港效能,为大湾区港口群发展贡献海关力量。(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