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顺德文旅融合发展 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添彩

2019年11月05日 10: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郑 杨

  广东顺德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名城、建设品质顺德、打造品质生活新高地目标,将文旅融合发展作为重要抓手,以文旅产业腾飞助推高质量发展,由硬实力发展到软实力提升,提升生活品质。

  粤菜之美味誉满天下。11月1日,“食在广东——佛山(顺德)美食文化周”盛大开幕,来自全球23个“美食之都”城市代表汇聚一堂,签约共建广东顺德“美食之都——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文化周活动进一步擦亮了顺德世界“粤菜粤厨名城”的金字招牌,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再添成色。

  今年2月18日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确定为大湾区五大战略定位之一,提出共建人文湾区、休闲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等发展目标。广东顺德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积极抢抓机遇,践行新的发展理念。文化旅游紧密融合、城市品质日益提升、体育赛事接连不断……顺德正崛起粤港澳大湾区品质生活新高地。

  文旅融合——

  亮出文化名城新名片

  顺德“中国家电之都”的称号享誉世界。10月8日发布的2019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显示,顺德连续8年位居榜首。但是经济富裕并不能代表品质生活,如何从经济“单打冠军”变身为高质量发展的品质生活“全能标兵”,这是顺德近年来苦苦思索的问题。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蓝图下,顺德提出了建设大湾区文化名城、建设品质顺德、打造品质生活新高地的目标,将文旅融合发展作为重要抓手,以文旅产业腾飞助推高质量发展,由硬实力发展到软实力提升,实现全域品质生活。

  此次由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食在广东”美食文化周,正是全面提升文旅产业发展、打造品质生活城市的有力举措。

  记者11月1日在美食文化周活动主会场“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看到,现场设置了“一带一路”、国际美食、港澳美食、广府菜、寻味顺德、文创与特色小吃等展区,既有本土特色,又有异域风情。来自11个国家、18个地区的名厨现场展示了高超的烹饪技法,带来了各地特色美食。期间,还有丰富多彩的文创展、文艺表演、非遗展演等活动,“文化+美食+旅游”的创新模式吸引了大量游客。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石培华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和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预示着大湾区旅游发展进入了新一轮黄金期、整合融合期和深度合作期。

  “对地处湾区核心的顺德而言,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项目传承文脉悠长的岭南文化,将顺德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文化会客厅,将提升城市品质,开启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时代。”顺德华侨城董事长、总经理冯晖说。

  走进欢乐海岸PLUS岭南建筑风格的商业街区中,能随时感受到美食、龙舟、曲艺、状元、广绣等广府传统文化IP。尤其是以顺德“逢简水乡”意境为参考的水院院落,根据真实河道尺度,重现往昔顺德人“出门登舟”的生活场景,云集众多顺德“老字号”商家,漫步岸边,千年水乡风情尽收眼底。

  精品不断——

  乐享家门口“文化大餐”

  11月2日至3日,在碧波荡漾的顺德大良桂畔湖,第一届中国龙舟大奖赛举办。大奖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主办,是继中华龙舟大赛、中国龙舟公开赛后第3个全国性高级别龙舟赛事。

  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这次国家级专业龙舟赛事能落户佛山顺德,对推动佛山市文化导向型城市建设,推动顺德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建设,展示并提升城市形象有重要意义。

  11月3日至4日,第七届顺德珠宝旅游文化节、2019首届陈村启蒙文化节等活动也分别在顺德伦教镇与陈村镇举行。

  “无论是粤剧、舞蹈、书画,还是羽毛球、龙舟、篮球,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各种文体活动。”在顺德生活了20多年的市民陈天风告诉记者。越来越多国际性赛事以及高品质文艺精品亮相顺德,让市民乐享家门口的“文化体育大餐”。

  为推动高雅艺术惠民服务,今年以来,顺德区委、区政府推出“顺德之夜”文化艺术盛荟,以“1+N”为目标,即每月开展一场高雅文化艺术活动,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高品质的文艺精品;每年开展数场全民文化艺术活动,培育顺德文化品牌。从今年2月份至今,“顺德之夜”文化艺术盛荟已先后引进《醒·狮》《花好月圆》等剧目,场场座无虚席。

  “随着经济发展,顺德人对高水平的文化艺术演出需求越来越大,期待‘顺德之夜’为顺德建设高品质生活城市注入新动能。”顺德大良一心志愿者协会会长梁思敏表示。

  与此同时,顺德也挖掘各镇街、村居文化资源禀赋和特色,以“一镇一品”方式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精品,建设岭南文化之城。

  “经济要高质量发展,文化事业也要高质量发展;物质生活要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也要丰富。”郭文海说,满足市民对高水平大型文体活动的需求,让市民享受经济社会发展高品质成果。

  激活记忆——

  展现城市品质新风貌

  延续历史文脉,激活城市记忆,是顺德近年来在打造高品质城市景观过程中的一大亮点。

  顺德主城区容桂街道工商业起步早,制造业高度密集,留下了不少宝贵的工商业历史遗产。近年来,容桂街道在旧区改造和旅游发展中,盘活了工商业历史遗产资源,成为大湾区别具一格的旅游目的地。

  容桂东堤路18号的渔人码头,前身是顺德进出口码头和容奇食品厂所在地。自2015年启动改造以来,容桂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渔人码头的历史印记,通过引入特色餐饮、娱乐消费、艺术展览等业态,丰富了内涵。

  今天,在德胜河南岸,渔人码头、柴油机1959文化创意园、顺德工业发展博物馆、亲水文化长廊、特色文化街、白莲公园岭南民俗体验区等景点串珠成链,形成了高品质城市文旅商贸景观带,初显岭南人文之城的风貌。其中,容桂街道重点打造的顺德工业发展博物馆,将建设成为展示顺德工业发展辉煌成就的重要窗口。

  从德胜河北岸到桂畔河的大良街道,作为顺德行政文化中心所在的中心城区,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突破口,提质增效,推动产业升级和城市更新融合发展,通过对城市精细化管理,让市民尽享优质生活。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旅游系副教授郑坚强认为,德胜河“一河两岸”是顺德重要的城市门户,容桂街道将天然河道景观与丰富的顺德人文历史景观有机融合起来,打造高品质城市文旅商贸景观带,既充分挖掘了特有的传统工业旅游文化、商贸文化、民俗文化及港澳经贸合作历史等旅游资源元素,也凸显出岭南水乡城镇在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融合发展中现代水乡的文化特色。

  去年9月份,广东省确定顺德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今天,作为探路者的顺德,正在探索一条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品质生活新高地,做“优质生活圈”的优等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郑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