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武邑县试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9年11月28日 10: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来,河北省武邑县龙店镇西王孝村通过平整废弃洼地,开发集体土地100亩,成功立项“食用菌种植项目”,组建了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建成占地15亩的食用菌制种基地和占地550平方米的食用菌制棒车间,分三期建设食用菌大棚50个,在壮大集体资产的同时,带动60多名贫困户就业,人均增收1.2万元至2万元。在武邑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下活了农村经济这盘棋。目前,这项改革让80%的农村集体经济得以壮大。一般的村集体增收在2万元至5万元,基础好的村集体增收达8万元至10万元。

  2018年6月,武邑县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国家级产改试点县”,他们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紧扣“精、实、准”精准发力,从顶层设计上高位部署,对村集体土地、林地、建设用地、厂房等所有资源资产进行精准测量。同时对辖区内的524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工作逐村进行自查验收。截至2019年3月底,全县524个行政村共清查核实集体资产6.15亿元,土地面积108.10万亩,其中农用地87.10万亩,建设用地15.18万亩,未利用土地5.83万亩,未利用地面积增加2万多亩,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供了新的“增长极”。

  为了有序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该县确立了“试点先行,典型引领”的改革思路。经过深入广泛论证,选定了涉及全县9个乡镇的城中村城郊村、经济发达村、经济一般村3个类型共计9个改革试点村,着力打造先行先试示范点。

  作为第一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武邑镇李家庄村已经尝到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甜头。“你看,这是村里的130亩集体果园。种的是‘天红2号’,已经被武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包租,每年每亩租金1800元。村民们的分红就来自这片包租的土地。”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群生说:“集体经济账目清了,村民明白,干部清白,干群关系更融洽了。”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效盘活了集体存量资产,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发展活力。改革开展以来,武邑县着重对低价承包、一包多年等不合理土地承包合同进行了再估价再审核,从提高承包费标准、缩短承包年限入手,増加全县村集体收入360余万元。该县还通过市场运作等形式,使原有的闲置半闲置资产重新释放经济红利。龙店镇黄口村、朱庄村的大枣全国驰名,但由于管理缺失和病虫害,近几年几近绝收。为保护好这一集体资产和地域品牌,县里将700亩枣园8000棵枣树进行集中流转,封闭统一管理,大力实施黄口大枣生态修复工程,取得初步成效,预计2020年收入可达60万元以上,2021年收入将达120万元。 (文/张 静)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